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

ARIMA: 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


ARIMA里面的I指Integrated(差分)。 ARIMA(p,d,q)就表示p阶AR,d次差分,q阶MA。  为什么要进行差分呢? ARIMA的前提是数据是stationary的,也就是说统计特性(mean,variance,correlation等)不会随着时间窗口的不同而变化。用数学表示就是联合分布相同:


当然很多时候并不符合这个要求,例如这里的airline passenger数据。有很多方式对原始数据进行变换可以使之stationary:



(1) 差分,即Integrated。 例如一阶差分是把原数列每一项减去前一项的值。二阶差分是一阶差分基础上再来一次差分。这是最推荐的做法


(2)先用某种函数大致拟合原始数据,再用ARIMA处理剩余量。例如,先用一条直线拟合airline passenger的趋势,于是原始数据就变成了每个数据点离这条直线的偏移。再用ARIMA去拟合这些偏移量。


(3)对原始数据取log或者开根号。这对variance不是常数的很有效。


如何看数据是不是stationary呢?这里就要用到两个很常用的量了: ACF(auto correlation function)和PACF(patial auto correlation function)。对于non-stationary的数据,ACF图不会趋向于0,或者趋向0的速度很慢。 下面是三张ACF图,分别对应原始数据,一阶差分原始数据,去除周期性的一阶差分数据: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