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作用域详解

一、什么是作用域(Scope)

[[scope]]:每个javascript函数都是一个对象,对象中有些属性我们可以访问(例如name属性),但有些不可以,这些属性仅供javascript引擎存取,[[scope]]就是其中一个。[[scope]]指的就是我们所说的作用域,其中存储了运行期上下文的集合。即作用域决定了代码区块中变量和其他资源的可见性。

二、变量的作用域类型

1.全局作用域:全局作用域贯穿整个javascript文档,在所有函数声明或者大括号之外定义的变量,都在全局作用域里。一旦你声明了一个全局变量,那么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它,包括函数内部。

2.局部作用域:局部作用域一般只在固定的代码片段内可访问到,而其外部是无法访问的,它分为函数作用域和块级作用域

  • 函数作用域: 当你在函数里定义一个变量时,它在函数内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在函数之外,你就无法访问它了。
  • 块级作用域:你在使用大括号时,声明了一个const或者let的变量时,你就只能在大括号内部使用这一变量。

三、作用域链

作用域链:[[scope]]中所存储的执行期上下文对象的集合,这个集合呈链式链接,我们把这种链式链接叫做作用域链。

四、执行期上下文

当函数执行时,会创建一个称为执行期上下文的内部对象(即AO)。一个执行期上下文定义了一个函数执行时的环境,函数每次执行时对应的执行上下文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多次调用一个函数会导致创建多个执行上下文,当函数执行完毕,执行上下文被销毁。

五、查找变量

在函数中查找变量,从其作用域链的顶端依次向下查找,从Scope chain 的0位依次查到最后一位。

通过一个例子具体了解上面的定义:

function a(){
	function b(){
		var b = 234;
	}
	var a = 123;
	b();
}
var glob = 100;
a()

1:a()定义时,其Scope里存放G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a()执行时,形成作用域链,Scope chain[0] 存放AO, Scope chain[1] 存放G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b()定义,因为它是a()内部的函数,因此其执行期上下文与a()执行时是一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b()执行时,产生自己的AO,在作用域链中将a()的AO与GO储存位置下移,第0位存自己的A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b() Scope chain 储存的a() 的AO与a()中的AO一样,只是将其引用挂到里面,即通过b()中可以改变a()中变量的值

例:

<script>
    function a() {
            function b() {
                var bb = 234
                aa = 0}
        var aa = 123;
        b();
        console.log(a);
    }
    var glob = 100;
    a();
</script>

输出a的值为 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