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sterfs 管理操作

**

简介:

**

glusterfs 是一个开源的、能够扩展到pb级同时处理上千个客户端的集群文件系统。glusterfs可以灵活的把一般物理的、虚拟的、以及云资源聚合在一个提供一个高可用的、高性能的商业存储,花费只占传统存储解决方案的一小部分。 glusterfs集群在infiniband RDMA或者TCP/IP协议之上相互连接构建块,它聚集磁盘、内存,在同一个命名空间中。glusterfs是基于堆叠式的用户空间设计,为不同的工作负载提供较高的性能。 glusterfs是为现在的高性能、虚拟云环景而设计的。不同于传统的数据中心。云环境要求多租户并且要能够根据需求动态的增加资源或者缩减资源。

管理glusterd服务

安装glusterfs之后,要启动glusterd进程,glusterd进程作为gluster弹性卷的管理器,监督glusterfs的流程和协调动态卷的操作,例如:在多个存储服务器上添加或删除volume。

  • 启动glusterd进程:
/etc/init.d/glusterd start
  • 关闭glusterd进程
/etc/init.d/glusterd stop
  • 配置glusterd进程开机自启动:
chkconfig glusterd on(Red Hed-based system)
update-rc.d glusterd defaults (debian-based system)
echo "glusterd" >>/etc/rc.local (others)

gluster控制端管理器

gluster 控制端管理器是一个用来配置和管理存储环境的单一命令行程序。类似于命令行LVM的cli。但是它是在多个存储服务上操作同步的。可以使用gluster控制台管理器管理volume,且操作在所有的volum的信息在集群中是同步的。
使用gluster控制台管理器,可以根据需要来创建、启动、关闭volume;可以添加bricks到volumes,从已经存在的volume中移除bricks;修改volume的设置,及其他操作。
使用gluster控制台管理器:

  • 直接使用命令:
gluster peer command
e.g:gluster peer status
  • 使用交互方式:
gluster
gluster>command
e.g: gluster>peer status
  • 查询支持的glusterfs 命令使用:
gluster help

建立一个存储池

在配置glusterfs volume之前,要先创建一个可信的存储池,这个存储池是由给volume提供bricks的存储服务器组成。
一个存储池是一个存储服务的可信网络。当启动第一个服务的时候存储池只有一个存储服务,在已经在存储池中的任意一个节点上使用probe命令可以添加新的存储服务到存储池中。
添加存储服务到存储池中
在添加存储服务到存储池中,首先该节点上的glusterd服务必须要启动。

添加服务可以使用域名或IP,如果使用域名,要保证域名是可以被dns解析的;也要确保firewall允许probe的操作(iptables -F)

  • 添加存储到存储池:
gluster peer probe server/IP
  • 验证peer状态:
gluster peer status
  • 从存储池中移除存储服务:
gluster peer detach server/I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