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Press 搭建博客以及部署到 Github Pages

VuePress

根据VuePress官网的介绍:

VuePress 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一个极简静态网站生成器,它包含由 Vue 驱动的主题系统插件 API,另一个部分是为书写技术文档而优化的默认主题,它的诞生初衷是为了支持 Vue 及其子项目的文档需求。

随着vuepress 1.x的发布,增加了插件API和博客主题,此时VuePress已经不仅可以用来作为展示技术文档,也可以结合自定义的主题成为适合自己的博客。

安装使用

首先初始化一个文件夹,我们就叫vuepress-blog,进入该文件夹

mkdir vuepress-blog
cd vuepress-blog

初始化我们的博客项目

npm init -y

会生成一个package.json文件,把其中的scripts改为

{
   
  "scripts": {
   
    "dev": "vuepress dev src",
    "build": "vuepress build src --dest dist"
  }
}

接下来安装相关主题,这里使用的是vuepress-theme-meteorlxy,不需要全局安装vueprss,在这里安装即可

npm install vuepress vuepress-theme-meteorlxy -D	

安装完成后的目录结构是这样的

.
|-- node_modules
|-- package-lock.json
`-- package.json

VuePress 遵循 “约定优于配置” 的原则,推荐的目录结构如下:

.
├── docs
│   ├── .vuepress (可选的)
│   │   ├── components (可选的)
│   │   ├── theme (可选的)
│   │   │   └── Layout.vue
│   │   ├── public (可选的)
│   │   ├── styles (可选的)
│   │   │   ├── index.styl
│   │   │   └── palette.styl
│   │   ├── templates (可选的, 谨慎配置)
│   │   │   ├── dev.html
│   │   │   └── ssr.html
│   │   ├── config.js (可选的)
│   │   └── enhanceApp.js (可选的)
│   │ 
│   ├── README.md
│   ├── guide
│   │   └── README.md
│   └── config.md
│ 
└── package.json

目录结构的命名区分大小写,相关目录说明如下

  • docs/.vuepress: 用于存放全局的配置、组件、静态资源等。
  • docs/.vuepress/components: 该目录中的 Vue 组件将会被自动注册为全局组件。
  • docs/.vuepress/theme: 用于存放本地主题。
  • docs/.vuepress/styles: 用于存放样式相关的文件。
  • docs/.vuepress/styles/index.styl: 将会被自动应用的全局样式文件,会生成在最终的 CSS 文件结尾,具有比默认样式更高的优先级。
  • docs/.vuepress/styles/palette.styl: 用于重写默认颜色常量,或者设置新的 stylus 颜色常量。
  • docs/.vuepress/public: 静态资源目录。
  • docs/.vuepress/templates: 存储 HTML 模板文件。
  • docs/.vuepress/templates/dev.html: 用于开发环境的 HTML 模板文件。
  • docs/.vuepress/templates/ssr.html: 构建时基于 Vue SSR 的 HTML 模板文件。
  • docs/.vuepress/config.js: 配置文件的入口文件,也可以是 YMLtoml
  • docs/.vuepress/enhanceApp.js: 客户端应用的增强。

所以,按照官方推荐的目录结构,在vuepress-blog目录下新建docs文件夹,再在docs下新建.vuepress_posts两个文件夹,在.vuepress下新建config.js,结构如下

docs
|-- .vuepress
|   `-- config.js
`-- _posts

这样一个基本的博客框架算是完成了,通过对上述config.js的配置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个性化设置

module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