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和URL的关系,个人理解向

URI和URL的关系,个人理解向

学校的讲义了提到了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但是我平时见到的都是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所以查了些资料并总结一下两者的区别

相关定义

我们先看两者定义,先说说URI,下面是MDN的定义:

A URI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is a string that refers to a resource.

然后是维基百科的定义

A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URI) is a string of characters that unambiguously identifies a particular resource.

以上两者意思大致相同,翻译过来都是:URI是一个字符串,用来标识或确定资源

然后再说URL,MDN对URL定义: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URL) is a text string that specifies where a resource (such as a web page, image, or video) can be found on the Internet.

维基百科对URL的定义:

A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URL) is a URI that specifies the means of acting upon or obtaining the representation of a resource, i.e. specifying both its primary access mechanism and network location.

两者对URL的定义也相似,翻译后是:URL是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明确了在Internet中资源(例如网页,图像或视频)的位置。其中维基百科的定义中还提到了URL是一个URI

两者的联系

URL是URI的一种特定类型,尽管许多人互换使用这两个术语。我个人认为:

URL强调的是标识或确定资源,不论用哪种方法。而URL是通过标识资源在网络中的位置这个方式,来达到标识或确定资源的目的

URI更像是一种抽象类,而URL是它的一种具体实现,这也就是为什么URL是一种特定的URI, URL是URI的一个子集。

额外说一点,还有一个URI的具体实现,叫URN,下面是维基百科的定义:

A Uniform Resource Name (URN) is a URI that identifies a resource by name in a particular namespace. A URN may be used to talk about a resource without implying its location or how to access it

翻译过来就是:URN 是一个URI,用于通过名称在特定名称空间中标识资源。URN可以来讨论一个资源但是并不指明资源位置和如何获取。

举一个例子:在国际标准书号(ISBN)系统中,ISBN 0-486-27557-4标识莎士比亚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特定版本。 该版本的URN为urn:isbn:0-486-27557-4。 但是,这个URN没有提供该在何处找到该书的任何信息。

总结

关于URL和URI区别之争,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在我查阅维基百科时,发现URI的语法和URL的语法一模一样,这让我很是不解,但是这个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当我们替代WEB地址时,哪个说法更为准确,通过了解到两者的包含的关系,URI毫无疑问是最保险的说法。

用一个图总结:
关系图

推荐阅读和参考资料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