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与维护》— 微型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CPU>

CPU的发展史

 一、概述

        CPU的全名是Central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又叫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其工作就是管理着计算机中大大小小的“事”。从打开计算机电源的那一刻起,CPU即开始由BIOS读取计算机基本控制程序、启动指令和数据,经过内部算术及逻辑运算器计算后,再让控制器将结果送到内存及各部件。收到编码过的有效指令后,计算机便可有序地运行,而不至于乱成一团。

         CPU决定着计算机系统整体性能的高低,没有它计算机就不可能开展任何工作。在这个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上汇集了各种处理复杂指令的控制器和运算器及几百万个晶体管,其制造工艺十分复杂,加上它在计算机所处的核心地位,因此其价格十分昂贵。

二、 CPU的发展历程

        CPU是微机最主要的部件,作为高科技产品,世界上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可以生产CPU,如今主要是Intel(英特尔)和AMD(超微)两大厂家各据一方。CPU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世界上第一片CPU——4004诞生到现在已有四十多年,CPU的运算速度已达到了3GHz以上。下面看一看CPU的发展过程

 1971年,Intel的第一块CPU芯片4004,集成了2300个晶体管,功能有限,速度很慢,市场反应也不理想。随后的8080、8085处理器,与当时Motorola公司的MC6800和Zilog公司的Z80一起组成了8位微处理器的家族。

 1978年,Intel的16位CPU i8086,主频4.77MHz,集成约30万个晶体管,与之配套的数字协处理器i8087一起使用相互兼容的指令集——x86指令集。该构造框架和指令集,至今的CPU还在用,通常被称做“向下兼容”,即新型CPU可以直接使用基于老式CPU开发的软件,不要做任何变动。1979年推出的8088是8086的简化型,被首次用于IBM PC机,个人计算机的第一代CPU便从它开始。

 1982年推出的80286 CPU(见图2-1)集成13.4万个晶体管,时钟频率达到20MHz,1985年推出的80386是80x86系列中第一款32位微处理器,内部含27.5万个晶体管,时钟频率最高达到33MHz。1989年,80486 CPU集成120万个晶体管,时钟频率最高达到66MHz。它将80386和80387及8KB的高速缓存集成在一个芯片内,采用了突发总线方式,大大提高了与内存的数据交换速度,其性能比80386DX提高4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