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affe上跑自己的数据



转载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u012878523/article/details/41698209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caffe对自己的图像数据进行分类。

1 图片数据库准备

由于图片数据收集比较费时,为了简单说明,我用了两类,dogbird,每种约300张。train200张,val100张。

新建一个文件夹mine,放自己的数据,在mine文件夹下新建trainval文件夹,train文件夹下新建birddog两个文件夹分别存放200bird200dogval文件夹里存放其他的图片用于验证。注意,图片的size要归一到相同尺寸。(256*256

 

2 转换成leveldb格式

mine文件夹下新建两个txt文件:train.txtval.txt,列出对应图片名及其标签。

数据量较少的可以手动标签,数据量较大的话,可以写批处理命令,比较方便。


一定要注意,train列表中的图片带相对路径名bird/*.jpg  dog/*.jpg。标签1代表bird,标签2代表dog。


生成列表后,编译convert_imageset.cpp.

在bin文件夹中将刚刚生成的MainCaller.exe重命名为convert_imageset.exe。做一个批处理命令将图片数据转换成leveldb格式。

在caffe-windows文件夹下新建convertimage2ldb.bat。


双击运行,在mine文件夹下就会出现mtrainldb文件夹。

同理可得到mvalldb。这两个就是caffe需要的数据。

注意,我的mine文件夹是放在data文件夹下的,在写convertimage2ldb.bat时注意你自己路径。

 

3 计算mean

这个比较简单,上篇文章也说了。编译comput_image_mean.cpp

在bin文件夹中将刚刚生成的MainCaller.exe重命名为comput_image_mean.exe。做一个computeMean.bat方便以后使用。

 

双击运行之后在mine里面出现mimg_mean.binaryproto,这就是caffe需要的图片均值文件。

 

4 训练自己的网络

数据集和均值文件都生成之后,训练和前面两篇文章类似。这次我直接使用的是imagenet的网络结构,几乎没怎么修改,所以我将imagenet里面的imagenet_train.prototxt、imagenet_val.prototxt、imagenet_solver.prototxt直接拷过来修改一下。

imagenet_val.prototxt、imagenet_train.prototxt里面的

source: "mtrainldb"

mean_file:"mimg_mean.binaryproto"

batch_size: 10

还有最后一层的output改为2,因为我只有两类。

imagenet_solver.prototxt里面的网络参数修改:


注意最后加上solver_mode:GPU。

开始训练:



5 实验结果

由于数据量较小,训练比较快。正确率最高能达到0.87。但是最后并不收敛,4500次迭代正确率时高时低。本文只是介绍方法,还有很多参数值得推敲。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