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b全面接触

1、grub是什么

grub的全称是grand unified bootloader,它是一个将引导装载程序安装到主引导记录的程序,主引导记录是位于一个硬盘开始的扇区。它允许位于主引导记录区中特定的指令来装载一个GRUB菜单或是GRUB的命令环境。这使得用户能够开始操作系统的选择,在内核引导时传递特定指令给内核,或是在内核引导前确定一些系统参数(如可用的RAM大小)。

2、引导过程

这些最初的扇区-主引导记录-开始装载一个预选择操作系统的过程,一个操作系统选项是GRUB菜单,或是一个执行特定选项的GRUB命令行接口。

装载GRUB和操作系统的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操作步骤:

A、装载基本的引导装载程序,这通常是第一步。基本引导装载程序必须是位于主引导扇区中一个非常小的空间,少于512字节。因此,基本引导装载程序所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装载第二引导装载程序。这主要是归结于在主引导扇区中没有足够的空间用于其他东西了。

B、装载第二引导装载程序,这通常称为第二步。这第二引导装载程序实际上是引出更高级的功能,以允许用户装载入一个特定的操作系统。在GRUB中,这步是让用户显示一个菜单或是输入命令。

C、装载在一个特定分区上的操作系统,如linux内核。一旦GRUB从它的命令行或是配置文件中,接到开始操作系统的正确指令,它就寻找必要的引导文件,然后把机器的控制权移交给操作系统。

注意:当GRUB的配置文件发生改变时,没有必要重新启动GRUB。所有的改变都能被自动地检测到。如果GRUB被重新启动,那么用户将退回到命令行方式的GRUB外壳下。

3、安装GRUB

首先,获取最新可用的GRUB包。在Red hat linux安装光盘上的GRUB包也可以使用。

其次,在一个外壳提示下,运行命令/sbin/grub-install,这里的是GRUB将要被安装的位置。比如说:/sbin/grub-install /dev/hda

最后,重新引导系统。GRUB图形引导装载菜单将出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