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 事件模型

http://hi.baidu.com/lijunliang/item/051366571da3f79409be17ed
http://www.cnblogs.com/huc87/archive/2009/09/08/1562393.html

  • 事件捕捉(Event Capture)的实现问题
  • IE的高级事件处理模型的问题

一、事件捕捉(Event Capture)的实现问题  

首先在说这件事前,先感谢一下Realazy。  

W3C DOM Level2的事件模型规范中,事件在DOM树中的传播过程(从根节点到目标节点)被分为了两个阶段:捕捉(Capture)和冒泡(Bubbling)。下面这个图能大概的说明整个过程:

关于DOM事件模型的两件事_牛C网www.niuc.net整理转载
(from W3C)  

如果想创建一个捕捉事件,在支持W3C 事件模型的浏览器中,将addEventListener的第三个参数设为true就好了。例如: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o').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alert('Hello, world!');},true);  

前一阵因为想弄懂事件捕捉,所以做了点小实验,分别在Firefox 2、Safari 3 on Windows和Opera 9上实践了事件捕捉(当然,因为IE不支持事件捕捉,所以…),实验的原理见下图:

关于DOM事件模型的两件事_牛C网www.niuc.net整理转载  

ID为div1和div2的两个元素都被委派了捕捉阶段的事件处理函数,这样:  

  • 当点击#div1(蓝色区域)时,应该会alert出”div1″
  • 当点击#div2(黄色区域)时,应该会先alert出”div1″,再alert出”div2″,因为在事件捕捉阶段,事件是从根元素向下传播的,#div1是#div2的父元素,自然绑定在#div1上的click事件也会先于#div2上的click事件被执行。

然而,以上的设想只试用于Firefox 2和Safari 3 on Windows,在Opera 9中,事情会变成这样:  

  • 当点击#div1(蓝色区域)时,什么都不会发生
  • 当点击#div2(黄色区域)时,会alert出”div1″,随后什么都不会再发生

可以看出,在Opera 9中,目标元素(TargetElement)的click事件没有被执行。通过Realazy(orz…)的指点,找到了这篇文章:《Event capture explained》,发现,  

来Opera中的实现才是正确的。此文中有一段话如是说
The DOM spec states that capturing events should not fire on target, because the idea of a capturing event is to detect events before they reach their targets. Because of bugs in Gecko and Safari, web content that is tested mostly with Firefox or other Gecko-based browsers sometimes expects capturing listeners to fire on target. Such content will fail in Opera 7, 8 and current releases of 9 because of its correct implementation of the standard.  

大意是说:DOM规范中陈述了捕捉型的事件不应该在目标元素上被执行,因为捕捉型事件的用意就是为了监测到达目标元素之前的事件。Firefox和Safari的实现都是带有bug的。  

再来看看W3C的DOM Events规范中的原话
A capturing EventListener will not be triggered by events dispatched directly to the EventTarget upon which it is registered.  

所以,在整个事件传播中,被执行的顺序是:  

  1. 父元素中所有的捕捉型事件(如果有)自上而下地执行
  2. 目标元素的冒泡型事件(如果有)
  3. 父元素中所有的冒泡型事件(如果有)自下而上地执行

在了解了这些后,也许还是不要使用事件捕捉为妙,至少暂时不要。  


二、IE的高级事件处理模型的问题  

重复绑定

IE下没有addEventListener,但是也有自己的attachEvent,即所谓的Microsoft Model。二者的实现基本相同只是attachEvent的第一个参数(事件类型)需要加”on”,而addEventListener不用,另外attachEvent因为不支持事件捕捉,所以也没有第三个参数。  

然而,attachEvent还有一个很要命的问题:重复绑定事件。(这是从ppk on JavaScript中学到的)  

一个例子:  

function sayHello(){
alert('Hello, world!');
}
// W3C Model
$('div1').addEventListener('click', sayHello, false);
$('div1').addEventListener('click', sayHello, false);
// Microsoft Model
$('div1').attachEvent('onclick', sayHello);
$('div1').attachEvent('onclick', sayHello);  

在W3C模型中,相同事件处理函数的绑定会被忽略,也就是说第二个$('div1').addEventListener('click', sayHello, false);会被忽略。  

而在Microsoft模型中,第二个$('div1').attachEvent('onclick', sayHello);同样会被执行,所以,当你点击#div1的时候,alert框会弹出来两次。更有甚者,在detachEvent时候,也同样要detachEvent两次才能彻底把sayHello从#div1的click事件中删除。

为什么不继续使用alertID()了?  

这是因为IE的事件模型的另一个缺陷,在alertID中,使用了this关键字来指代被委派了该事件处理函数的元素,这样,在W3C模型中,alertID中的this指代了#div1或者#div2。  

但是在Microsoft模型中,缺少了对this的支持后,this.id就会变为undefined,因为这时候this指代了window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