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项目中libs库中的armeabi-v7a,armeabi和x86

1.区别:

         这三者都表示的是CPU类型,早期的Android系统几乎只支持ARMv5的CPU架构,但是现在已经有7种了。ARMv5,ARMv7 (从2010年起),x86 (从2011年起),MIPS (从2012年起),ARMv8,MIPS64和x86_64 (从2014年起),每一种都关联着一个相应的ABI(应用程序二进制接口(ApplicationBinary Interface)定义了二进制文件(尤其是.so文件)如何运行在相应的系统平台上,从使用的指令集,内存对齐到可用的系统函数库)。Android现在的主流CPU是armeabi-v7a。armeabi-v7a是针对有浮点运算或高级扩展功能的ARMv7CPU

 

2.Android设备如何加载.so文件:

           当一个应用安装在设备上,只有该设备支持的CPU架构对应的.so文件会被安装。不同CPU架构的Android手机加载时会在libs下找自己对应的目录,从对应的目录下寻找需要的.so文件;如果没有对应的目录,就会去armeabi下去寻找,如果已经有对应的目录,但是如果没有找到对应的.so文件,也不会去armeabi下去寻找了。

        以x86设备为例,x86设备会在项目中的 libs文件夹寻找是否含有x86文件夹,如果含有x86文件夹,则默认为该项目有x86对应的so可运行文件,只有x86文件夹而文件夹下没有so,程序运行也是会出现findlibrary returned null的错误的;如果工程本身不含有x86文件夹,则会寻找armeabi或者armeabi-v7a文件夹,兼容运行。以armeabi-v7a设备为例,该Android设备当然优先寻找libs目录下的armeabi-v7a文件夹,同样,如果只有armeabi-v7a文件夹而没有 so也是会报错的;如果找不到armeabi-v7a文件夹,则寻找armeabi文件夹,兼容运行该文件夹下的so,但是不能兼容运行x86的so。所以项目中如果只含有x86的so,在armeabi和armeabi-v7a也是无法运行的。以上就是不同CPU架构运行时加载so的策略。


3.适配不同的平台

        目前主流的Android设备是armeabi-v7a架构的,然后就是x86和armeabi了。如果同时包含了 armeabi,armeabi-v7a和x86,所有设备都可以运行,程序在运行的时候去加载不同平台对应的so,这是较为完美的一种解决方案,但是同时也会导致包变大。 
armeabi-v7a是可以兼容armeabi的,而v7a的CPU支持硬件浮点运算,目前绝大对数设备已经是armeabi-v7a了,所以为了性能上的更优,就不要为了兼容放到armeabi下了。x86也是可以兼容armeabi平台运行的,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打出包的x86的so,总会比armeabi平台的体积更小,对于性能有洁癖的童鞋们,还是建议在打包so的时候支持x86。


4.第三方平台的.so库怎么处理

         关于.so文件之前有一个坑,svn会把提交的so文件过滤掉,在接第三方SDK的时候通过SVN更新了文档,但是没有注意到少了几个so文件,浪费了一天的时间去找原因,SVN如何提交so文件(http://blog.csdn.net/wds1181977/article/details/40373373)。第三方的类库只提供了armeabi下的.so文件,我们项目里适配了armeabi-v7a和x86,如果不在对应的文件下放对应的.so文件,就可能导致某些Android设备会出一些问题,我们可以复制armeabi下得.so文件到不同的文件夹下。如果第三方提供了不同平台的.so文件,则复制不同平台的.so文件到项目中对应的文件夹下即可。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