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cat for MySQL使用手记(上)--创建数据库和表

Navicat for mysql 是个人使用了几款mysql客户端工具中不错的一款, 比较偏向轻量级. 之前使用的mysql adminstrator等工具都不怎理想, 操作不够人性化下面智容信息技术介绍一下这款工具的使用.打开Navicat for mysql 之前, 要确保你的mysql是启动状态, 因为无非就是要用这个客户端工具管理mysql, 如果mysql没有启动, 就谈不上用客户端工具去连接它了. java开发中会抛异常. 启动mysql的方式用很多种, 如果是安装了集成包, 开发php的朋友, 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启动方式.  

图: 1
一:下载与安装
此处省略安装步骤若干
二:创建连接数据库
1. 【连接数据库】安装完成后启动Navicat,在导航窗口的左上角有一个【连接】的按钮,点击后会弹出一个连接属性的提示框,首先给【连接】起一个合适的名字然后输入正确的连接信息,如果是要管理远程的数据库,在IP地址栏内输入正确的IP地址即可。
Navicat同样支持SSL或SSH连接,在本例中我以最简单的常规连接即管理本地数据库为例跟大家做演示。
 
图: 2
连接成功后,在左侧的导航窗口后会看到本机所有的MySQL数据库,其中灰色的表示没有打开数据库,绿色的标识的就是已经被打开的数据库。

图: 3
右键点击一个灰色的数据库,在右键菜单中包含打开、关闭、新建、删除和数据传输、管理用户等命令。
2. 【管理用户】
为了保证数据库的安全,对操作用户分级授权是非常有必要的,Navicat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强悍又非常便捷的用户管理工具。在图1中我们选择位于【连接】右边的【管理用户】命令后弹出管理用户的界面,系统默认的只有一个拥有所有权限的root用户,

图: 4
选择【添加用户】选项,在提示窗口中输入用户名及相关信息后添加,新添加的用户是没有任何操作权限的。我们可以根据业务要求对其适当的授权,比如只能执行查看(select)命令。
图: 5
三:新建数据库和表
新建数据库比较简单,在Navicat导航视图(如图1)的左边连接导航栏中的空白区域点击右键就可以看到【新建数据库】的命令,这个very easy,我来建一个管理学生的数据库:school.
图: 6
建库完毕后接下来的要做的当然是建学生表:students(如图7),
图: 7
在建表过程中有一个地方要特别的注意,就是“栏位”,对于初次使用Navicat的新手来说,这个比较陌生,它的意思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字段”,工具栏中的“添加栏位”即添加字段的意思,不要弄混了就成,添加完所有的字段以后要根据需求设置相应的“主键”。
如果数据库比较复杂我们还可以根据需求继续做相关的设置,在“栏位”标签栏中还有索引、外键、触发器供我们调用,在“SQL预览”标签下是SQL语句,这对于我们学习SQL语句来说可是非常有用的。
【说明:】笔者对于数据库开发知之甚少,所以对于函数、事件、报表等进阶应用的技能不能全部演示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