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性能调优(一)诊断和调优工具

一、诊断工具

    1、警告日志文件

         警告日志文件包含系统信息和错误日志,包含了重要错误(如:ORA-600)和块校验错误信息(ORA-1578,ORA-1498)。监视数据库操作如CREATE DATABASE, STARTUP, SHUTDOWN, ARCHIVE LOG, and RECOVER,记录非默认初始化参数值。当LOG_CHECKPIONTS_TO_ALERT设置为true时,警告日志文件还记录检查点的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不完全检查点信息,执行归档的时间,实例恢复的开始和完成时间,死锁和超时信息

   2、后台进程跟踪文件

        通常Oracle会将后台进程的出错信息放到由初始化参数BACKGROUD_DUMP_DEST指定的路径下,一般情况下,后台进程的跟踪文件中还有后台进程的缩写,如,归档进程文件可能会是oracle_arc0_1996.trc ,一般情况下后台进程的跟踪文件不包括我们调整数据库的信息。

    3、用户跟踪文件

      用户跟踪文件记录了某个用户的SQL语句执行的统计信息。启动用户跟踪可以在实例级和会话级。

     实例级:设置SQL_TRACE初始化参数为TRUE,一般不提倡在实例级对用户操作进行跟踪

    会话级:执行dbms_system.set_sql_trace_in_session函数,如下

                   EXECUTE dbms_system.set_sql_trace_in_session(8,12,TRUE); dbms_system 包使用catproc.sql创建。还可以使用ALTER SESSION SET sql_trace=TRUE;来实现会话级的用户操作跟踪

   4、视图和工具

      相关工具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statspack、动态性能视图、数据字典视图、数据库等待事件、utlbstat,utlestat脚本

    statspack:

        在使用statspack之前要创建perfstat用户并创建该用户默认的表空间,此表空间根据ORACLE的说法初始大小应当不小于80M,但建议不小于200M。然后执行spcreate.sql脚本创建statspack所需的表及程序包。一切完成后就可以进行统计工作了。

     1)建立数据库性能数据的快照,以perfstat用户登录Oracle,执行statspack.snap,则建立了当前数据库性能的统计快照。可以以此工具建立数据库性能数据的基线

    2)自动建立数据库性能数据快照,执行spauto.sql,默认该脚本执行后,ORACLE会每小时执行一次快照。通过修改该脚本可以修改间隔时间

    3)当快照超过两次可以通过spreport.sql生成报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