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stash 用法总结和注意点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zndxall/archive/2018/09/04/9586088.html

常用git stash命令:

(1)git stash save "save message"  : 执行存储时,添加备注,方便查找,只有git stash 也要可以的,但查找时不方便识别。

(2)git stash list  :查看stash了哪些存储

(3)git stash show :显示做了哪些改动,默认show第一个存储,如果要显示其他存贮,后面加stash@{$num},比如第二个 git stash show stash@{1}

(4)git stash show -p : 显示第一个存储的改动,如果想显示其他存存储,命令:git stash show  stash@{$num}  -p ,比如第二个:git stash show  stash@{1}  -p

(5)git stash apply :应用某个存储,但不会把存储从存储列表中删除,默认使用第一个存储,即stash@{0},如果要使用其他个,git stash apply stash@{$num} , 比如第二个:git stash apply stash@{1} 

(6)git stash pop :命令恢复之前缓存的工作目录,将缓存堆栈中的对应stash删除,并将对应修改应用到当前的工作目录下,默认为第一个stash,即stash@{0},如果要应用并删除其他stash,命令:git stash pop stash@{$num} ,比如应用并删除第二个:git stash pop stash@{1}

(7)git stash drop stash@{$num} :丢弃stash@{$num}存储,从列表中删除这个存储

(8)git stash clear :删除所有缓存的stash

 

说明:新增的文件,直接执行stash是不会被存储的,举例如下:

如上图:在git status 那一步很明显可以看出来,我修改了README,添加了新文件abc.txt,然后执行了git stash save后,在执行git stash list 可以看到刚才的save是的信息,然后使用git stash show ,只显示了README的改动被存起来了。

我们知道,执行了git statsh 以后,被存起来的在当前目录再执行git status 就看不到了,但是我们现在再执行git status,如下:

这个文件还在,说明没有被存起来。说白了就是没有在git 版本控制中的文件,是不能被git stash 存起来的。

那要怎么办呢,这个文件我也想存起来,很明显,先执行下git add 加到git版本控制中,然后再git stash就可以了,如下:

最后一步可以看出来,这个新增文件已经被stash了。

这个时候再执行下git status ,被存起来的在当前目录就看不到了,如下:

这个时候,想切分支就再也不会报错有改动未提交了。

如果要应用这些stash,直接使用git stash apply或者git stash pop就可以再次导出来了。

总结下:git add 只是把文件加到git 版本控制里,并不等于就被stash起来了,git add和git stash 没有必然的关系,但是执行git stash 能正确存储的前提是文件必须在git 版本控制中才行。

参考的一个链接中说到了以下,我摘录此处备份下(就是只stash一部分文件):

     常规 git stash 的一个限制是它会一下暂存所有的文件。有时,只备份某些文件更为方便,让另外一些与代码库保持一致。一个非常有用的技巧,用来备份部分文件:

  1. add 那些你不想备份的文件(例如: git add file1.js, file2.js)
  2. 调用 git stash –keep-index。只会备份那些没有被add的文件。
  3. 调用 git reset 取消已经add的文件的备份,继续自己的工作。

 

参考链接:

https://blog.csdn.net/jeffasd/article/details/53107182

http://www.cppblog.com/deercoder/archive/2011/11/13/160007.aspx

https://blog.csdn.net/baidu_21578557/article/details/52137324

https://blog.csdn.net/kingboyworld/article/details/76408819

https://blog.csdn.net/AndyNikolas/article/details/7990613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