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_web之Servlet简单应用

Servlet是一种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可以生成动态的web页面。它担当Web浏览器或其他http客户程序发出请求、与http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或应用程序之间交互的中间层。

所谓动态网页,就是在不同时刻或不同条件下访问Web服务器上的同一个页面时,浏览器会获得不同的内容。

Servlet主要内容:Web应用程序开发过程、Servlet的运行原理、Servlet的生命周期等。

开发Java Web应用程序的大致流程

设计目录结构:根据具体业务需要,遵照规范的目录结构设计好Web应用程序的目录结构。

编写Web应用程序代码:编写业务逻辑所需的Java代码。

编写部署描述文件:把Servlet、初始化参数等定义到部署描述文件web.xml中。

编译代码:把编写好的Java源代码编译成字节码。

Web应用程序打包:把整个Web应用程序打成War包,以方便部署。

部署Web应用程序:把打好的War包部署到Web服务器上。

执行Web应用程序:启动Web服务器,利用客户端浏览器进行访问测试。

注意:在具体的开发过程中,一般都会使用IDE工具,使用IDE工具进行Web应用程序开发时,只需要开发人员完成前三个步骤,其他步骤IDE工具可以自动完成。

Servlet是用Java编写的Server端程序,它与协议和平台无关。Servlet运行于Java服务器中。

Java Servlet可以动态地扩展服务器的能力,并采用请求-响应模式提供Web服务。

Servlet简介

Servlet是使用Java Servlet应用程序设计接口及相关类和方法的Java程序。它在Web服务器上或应用服务器上运行并扩展了该服务器的能力。Servlet装入Web服务器并在Web服务器内执行。 

Servlet是以Java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组件,Servlet的客户端可以提出请求并获得该请求的响应,它可以是任何Java程序、浏览器或任何设备。 

Servlet运行原理

Web服务器接收到一个HTTP请求时,它会先判断请求内容——如果是静态网页数据,Web服务器将会自行处理,然后产生响应信息;如果牵涉到动态数据,Web服务器会将请求转交给Servlet容器。此时Servlet容器会找到对应的处理该请求的Servlet实例来处理,结果会送回Web服务器,再由Web服务器传回用户端。

针对同一个ServletServlet容器会在第一次收到http请求时建立一个Servlet实例,然后启动一个线程。第二次收到http请求时,Servlet容器无须建立相同的Servlet实例,而是启动第二个线程来服务客户端请求。所以多线程方式不但可以提高Web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也可以降低Web服务器的系统负担。

Servlet的优点

可移植性好:Servlet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具有完善的Servlet API标准,企业编写的Servlet程序,可以轻松地移植到其他服务器中。

执行效率高:Servlet请求到来的时候激活Servlet,请求处理完,等待新的请求,新的请求将生成一个线程而不是进程。 

使用方便:Servlet可以轻松地处理HTML表单数据,并读取和设置HTTP头,处理Cookie,跟踪会话。

举例:

1.web工程下的web-inf目录下的classes目录中编写一个FirstServlet类,实现GenericServlet接口

package cn.itcast;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x.servlet.*;

public class FirstServlet extends GenericServlet{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ServletResponse res)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java.io.IOException{

OutputStream out = res.getOutputStream();

out.write("Firstservlet".getBytes());

}

}

2.启动命令行窗口,把servlet开发包导入到classpath

set classpath=%classpath%;C:\apache-tomcat-6.0.20\lib\servlet-api.jar

3.编译:javac -d . FirstServlet.java

4.web.xml文件中把编译后的servlet配置到服务器中,并为它配置对外访问路径

<?xml version="1.0" encoding="ISO-8859-1"?>

<web-app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 http://java.sun.com/xml/ns/javaee/web-app_2_5.xsd"

    version="2.5">

    

     <servlet>

        <servlet-name>FirstServlet</servlet-name>

        <servlet-class>cn.itcast.FirstServlet</servlet-class>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FirstServlet</servlet-name>

        <url-pattern>/FirstServlet</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web-app>

5.启动tomcatie,访问:

Servlet的生命周期

在代码中,Servlet生命周期由接口javax.servlet.Servlet定义。所有的Servlet必须直接或间接地实现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这样才能在Servlet容器中运行。Servlet提供service方法、init方法和destroy方法等。在Servlet的生命周期中,运行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中定义的这些方法,方法会在特定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被调用

Servlet程序是由WEB服务器调用,web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Servlet访问请求后:

1Web服务器首先检查是否已经装载并创建了该Servlet的实例对象。如果是,则直接执行第步,否则,执行第步。

2装载并创建该Servlet的一个实例对象。 

3调用Servlet实例对象的init()方法。

4创建一个用于封装HTTP请求消息的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和一个代表HTTP响应消息的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然后调用Servletservice()方法并将请求和响应对象作为参数传递进去。

5WEB应用程序被停止或重新启动之前,Servlet引擎将卸载Servlet,并在卸载之前调用Servletdestroy()方法。 

Servlet如何被加载和实例化

Servlet容器负责实例化和加载Servlet,这个过程可以在Servlet容器加载时执行,可以在Servlet响应请求时执行,也可以在两者之间的任何时候执行。

Servlet 容器加载完Servlet之后,首先必须初始化它。初始化时Servlet调用init()方法,该方法可以以一个ServletConfig类型的引用为参数,该参数可以让Servlet从部署描述符文件中读取一些键值对形式的参数值,以初始化这些数据,ServletConfig对象的引用还可以让Servlet接受ServletContext对象。 

Servlet如何处理请求 

Servlet被初始化以后,就处于能响应请求的就绪状态。每个Servlet都有一个请求的Servlet Request对象和响应的Servlet Response对象。 

Servlet还可以实现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接口。ServletRequest接口可以让Servlet获取客户端请求中的参数,如request信息、协议类型等。Servlet可以从ServletInputStream流中读取request数据。ServletResponse接口允许Servlet设置response headersstatus codes。实现这个接口可以使Servlet能访问ServletOutputStream流,用来向客户端返回数据。 

Servlet如何被释放 

Servlet 容器可以随时使用或释放Servlet。当Servlet 容器判断一个Servlet应当被释放时(例如容器准备释放或需要回收资源),容器必须让Servlet 能释放其正在使用的任何资源,并保存持续性的状态信息。

Servlet 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之前,必须让其完成当前实例的service方法或是等到时间超时。当容器释放一个Servlet以后,容器必须彻底释放该Servlet并将其标明为可回收的,此时容器将不能再将请求转发给它。

eclipse中新建一个web project工程,eclipse会自动创建下图所示目录结构:

Servlet API中定义了一整套的接口和类,让开发人员很容易地开发出一个Servlet,这套接口和类的继承层次:

Servlet接口SUN公司定义

了两个默认实现类,

分别为:

GenericServletHttpServlet


HttpServlet指能够处理HTTP请求的servlet,它在原有Servlet接口上添加了一些与HTTP协议处理方法,它比Servlet接口的功能更为强大。因此开发人员在编写Servlet时,通常应继承这个类,而避免直接去实现Servlet接口。

HttpServlet在实现Servlet接口时,覆写了service方法,该方法体内的代码会自动判断用户的请求方式,如为GET请求,则调用HttpServletdoGet方法,如为Post请求,则调用doPost方法。因此,开发人员在编写Servlet时,通常只需要覆写doGetdoPost方法,而不要去覆写service方法。

由于客户端是通过URL地址访问web服务器中的资源,所以Servlet程序若想被外界访问,必须把servlet程序映射到一个URL地址上,这个工作在web.xml文件中使用<servlet>元素和<servlet-mapping>元素完成。

<servlet>元素用于注册Servlet,它包含有两个主要的子元素:<servlet-name><servlet-class>,分别用于设置Servlet的注册名称和Servlet的完整类名。 

一个<servlet-mapping>元素用于映射一个已注册的Servlet的一个对外访问路径,它包含有两个子元素:<servlet-name><url-pattern>,分别用于指定Servlet的注册名称和Servlet的对外访问路径。例如:

<web-app>

<servlet>

<servlet-name>AnyName</servlet-name>

<servlet-class>HelloServlet</servlet-class>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AnyName</servlet-name>

<url-pattern>/demo/hello.html</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web-app>

myeclipse创建一个servlet,向浏览器输出Hello servlet!!. 

//这是最常用额Servlet方法;还有一种比较麻烦,建议使用这种;

首先创建一个javaweb项目,选择j2EE1.4版本,然后在src中创建一个Servlet类,

package com.csdn;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io.PrintWriter;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sponse;

public class ServletDemo2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response.setContentType("text/html");

PrintWriter out = response.getWriter();

out.println("Hello Servlet");

}

public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doGet(request,response);

}

}

然后执行就ok了,这个文件会在xml文件中自动生成相关代码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web-app version="2.4"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2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2ee 

http://java.sun.com/xml/ns/j2ee/web-app_2_4.xsd">

  

  <servlet>

    <servlet-name>ServletDemo2</servlet-name>

    <servlet-class>com.csdn.ServletDemo2</servlet-class>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ServletDemo2</servlet-name>

    <url-pattern>/servlet/ServletDemo2</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web-app>

选择Tomcat6.x执行在ie页面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firstweb/servlet/ServletDemo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