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rin不能随便吃



周先生服阿司匹林不到两个月,周先生发现大便颜色变黑。起初周先生以为是饮食所致,未予重视,之后出现乏力、头晕,且大便次数较前增多变稀,颜色仍旧为黑色,遂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重度贫血。医生告诉周先生,此次出血与其近期口服阿司匹林密切相关。
阿司匹林可抗血小板聚集,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已被肯定,临床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我国现步入老龄化社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群体众多,所以阿司匹林在老百姓中“知名度”高、使用率高,甚至很多非心脑血管病患者跟风想通过用它来防癌(国外曾有研究提示,阿司匹林可用于预防结肠癌或卵巢癌,但其预防剂量尚无共识)或防傻(有研究提示,可应用于血管性痴呆,但证据不足),恨不得要全民口服阿司匹林。
然而,不乏只知其利不知其弊滥用阿司匹林而出血的人。在医院消化内科病房经常会碰见像周先生那样的患者,以及长期口服阿司匹林而住院的患者,多因阿司匹林所诱发消化性溃疡或上消化道出血(口服阿司匹林期间出现黑便或呕吐咖啡色液体需警惕)。此类患者大多既往有脑中风或有急性心梗行心脏支架植入或心脏搭桥史。研究提示:约半成以上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患者胃十二指肠黏膜出现病变,轻则浅表损伤、糜烂,重则出血、穿孔,诱发胃溃疡发生率为10%~20%,十二指肠溃疡发生率为2%~5%,使溃疡者出现出血、穿孔的危险性增多4倍~6倍。
阿司匹林诱发消化道出血危险性明确,与服用阿司匹林的剂量、疗程长短、患者年龄(>60岁)及抗凝药物(华法林、利伐沙班等)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地塞米松、强的松等)使用有关。此外,女性、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饮酒、心血管疾病均可能是出血危险因素。欧洲的一项多中心研究结果还提示,小剂量阿司匹林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各种抗抑郁药)及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具有利尿降压作用的螺内酯)同时使用也可增加消化道出血的危险性。
在此需提醒大家,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口服前切记一定要找相关专家咨询了解有无口服必要性、适应证及相关注意事项,切忌跟风随大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