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你准备好了吗?

     昨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校研会组织的硕博论坛,嘉宾是教务处许映秋副处长,主题是“创新之路,为学之道”。

    在这个信息急剧增长,技术飞速革新的时代,“创新”注定是个永恒的话题。只有创新,才能在领域里脱颖而出。

    论坛本身,有两点比较吸引我:1. 组织方邀请了几个“重磅级”创新奖的得主来谈他们的心得;2. 作为校教务处的副处长,我想在创新教育方面一定有自己的特色和高度。总之,我是带着极高的学习热情来到了论坛现场。

    其实这几个创新奖在工业界来说也许不值得一提,但是因为这是出自学生之手,因此实属不易。这几个奖分别是:1. 十月底,在济南举行的二〇〇七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中,东南大学参赛队一举获得了RoboCup 3D仿真组冠军和RoboCup救援仿真组亚军两项大奖。2. 挑战杯二等奖 “新型管道自适应机器人”;3. 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特等奖(SRTP项目)“机器蛇”。

    其中,现场只看到了机器蛇的实物图,这是学校SRTP项目中几个本科生做的。用许教授的话说,这条蛇是国内做得相当不错的一条蛇:可以变速前向或后向爬行,可以翻滚,可以测移,可以模仿眼镜蛇。现场的演示也相当精彩。

    我还比较感兴趣的是RoboCup 的那两个机器人。3D仿真组实际上指的是机器人足球比赛,这个在现场只看到了他们比赛时的录像;救援仿真做的是软件,情景大概是这样的:假想一个城市发生了灾难,然后有三个智能体(agent)---消防员、救护车和警察参与救援行动。消防员负责救火,救护车负责救治伤员,警察负责清理交通障碍。其中城市中设置了很多呼救发出点,智能体对呼救点成功处理后会得到相应分数,当然还要计时。大体上是这样的。总之,做的还是蛮不错的。

    回到“创新”这个主题上来。我在现场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些工科研究生的创新空间有多大?读研以来,很多人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知识的获取和积累上,创新意识相对比较淡薄,很少想到去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产品出来。特别像计算机专业,技术更新真的是非常快,特别是在Web方面,单是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很累,更别提去创新了。撇开这个不谈,我们能创新的地方在哪里呢?

1. 可能像上面提到的那些得奖人,有比赛的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自己的idea转化为产品。这是一种很直接但又是很困难的方式,这个对idea、个人能力以及创新技法等要求都比较高。

2. 一般,导师都会有自己的研究课题或项目。这个我想可能是大多数研究生发挥空间比较大的地方。但是,我个人觉得要在这方面取得成绩,有两个因素很关键:对课题的兴趣以及研究团队的质量。

    这就有了下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创新或创新需要哪些条件呢?

    对于这个问题,许教授谈了很多,我比较赞同其中的几点:1. 一定的知识积累。2. 要有想象和联想能力;3.和别人交流。

    创新不是天马行空,想到什么算什么,要有一定的背景知识积累,才能对自己的想法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特别是对于集成创新而言,知识积累至关重要。但是应该积累多少呢?这个没有定量的结论。太少甚至没有显然是不行的,过多也不好,容易产生思维定势。所以这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

    想象和联想能力是创新思维的根基。没有了联想和想象,创新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和别人交流也很重要,它不但可以纠正自己的偏见,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更重要的是,和自己思考相比,交流过程中能让人以更大的概率产生思想的火花,这种火花很容易以星火燎原之势成长为一个新的思想。把交流的环境比喻为一个滋生创新想法的温床一点也不过分。所以,我在上面提到,研究团队的质量对于成绩的取得很关键,只有有了一个好的团队,这种高质量的交流才会发生。

    除了这三点,我上面还提到一点:兴趣。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对事物的兴趣,人自然而然就会集中注意力在它上面。所以,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维对事物的偏重,偏重越大,产生效应的概率也就越大。

    总之,这就是我参加这次论坛后在思想上得到的一点启发。

    不知您有没“火花”产生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