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载与覆盖

简述


重载:是指允许存在多个同名函数,而这些函数的参数列表不同(或许参数个数不同,或许参数类型不同,或许两者都不同)。
(1)  参数列表主要包括:参数的类型,参数的个数,参数的顺序。这三者只要有一个不同就叫做参数列表不同。
(2)  重载关系不只是能发生在一个类中。一个子类所拥有的成员除了自己显式写出来的以外,还有父类遗传下来的。所以子类中的某个方法和父类中继承下来的方法也可以发生重载的关系。
看方法之间是否是重载关系,不用管方法的修饰符和返回类型以及抛出的异常,只看方法名和参数列表。

覆盖:是指子类重新定义父类虚函数的方法。
覆盖也叫做重写,就是在当父类中的某些方法不能满足要求时,子类中改写父类的方法。当父类中的方法被覆盖了后,除非用super关键字,否则就无法再调用父类中的方法了。

实现原理


重载:编译器根据函数不同的参数表,对同名函数的名称做修饰,然后这些同名函数就成了不同的函数(至少对于编译器来说是这样的)。如,有两个同名函数:function func(p:integer):integer;和function func(p:string):integer。那么编译器做过修饰后的函数名称可能是这样的:int_func、str_func。对于这两个函数的调用,在编译器间就已经确定了,是静态的。也就是说,它们的地址在编译期就绑定了(早绑定),因此,重载和多态无关。
重写:和多态真正相关。当子类重新定义了父类的虚函数后,父类指针根据赋给它的不同的子类指针,动态的调用属于子类的该函数,这样的函数调用在编译期间是无法确定的(调用的子类的虚函数的地址无法给出)。因此,这样的函数地址是在运行期绑定的(晚绑定)。

相同与不同点


方法的覆盖和重载具有以下相同点:
1.都要求方法同名
2.都可以用于抽象方法和非抽象方法之间 

方法的覆盖和重载具有以下不同点:
1.方法覆盖要求参数列表(参数签名)必须一致,而方法重载要求参数列表必须不一致。
2.方法覆盖要求返回类型必须一致,方法重载对此没有要求。
3.方法覆盖只能用于子类覆盖父类的方法,方法重载用于同一个类中的所有方法(包括从父类中继承而来的方法)方法覆盖对方法的访问权限和抛出的异常有特殊的要求,而方法4.重载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限制。父类的一个方法只能被子类覆盖一次,而一个方法可以在所有的类中可以被重载多次。

extern “C”


使用extern "C" 主要是因为C编译器编译函数时不带参数的类型信息,只包含函数的符号名字。如 int foo( float x )C编译器会将此函数编译成类似_foo的符号,C连接器只要找到了调用函数的符号,就认为连接成功。
C++编译器为了实现函数重载,会在编译时带上函数的参数信息。如它可以把上面的函数编译成类似于_foo_float这样的符号。所以,C调用C++,使用extern "C"则是告诉编译器依照C的方式来编译封装接口,当然接口函数里面的C++语法还是按C++方式编译。
如:// C++ Code
extern "C" int foo( int x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