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 搭建数据库服务器 ,为服务器配置4个网卡

在要搭建的数据库服务器环境中,需要有4个网卡,分别连接到公共网络、私有网络和存储网络,其中有两个网卡连接到私有网络。下面首先讨论如何为PC配置网卡

 

配置用做数据库服务器的PC,每台机器都需要4个网卡,且私有网络和存储网络的网卡的带宽不能低于1GB。大部分机器默认都只有1个网卡,但有多个PCI 插槽,为每台机器在PCI插槽再添加3个1GB带宽的PCI接口网卡即可满足要求。公共网络的网卡100MB的带宽就足够使用了。 
在安装操作系统配置网络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当一台PC上有多个网卡时,不同的PC主板网卡的加载顺序可能是不同的,这样一来,判断每个网卡对应系统的设备名称(ethx)就是个麻烦问题。例如,每台机器现在有4个网卡,对应到系统的设备名称分别是eth0、eth1、eth2、eth3,现在就遇到两个问题: 
1)将网卡连接到交换机的时候,需要知道每个网卡对应到系统的设备名称(ethx)才能为网卡配置相应的IP地址。 
2)Oracle RAC的安装要求集群中所有节点接入每种类型网络的设备名称是相同的。也就是说,接入公共网络的节点服务器设备名称必须一致,如都是eth0。私有网络也同样如此,这时也需要将网卡正确接入相应网络的交换机。 
以上两个问题要求判断出网卡对应的系统设备名称,并将其正确连接到相应网络的交换机。 
如果是生产环境的服务器就很容易判断,服务器对每个网卡都有相应的编号,且在服务器网口上都能看到这个编号。例如,一般情况编号1和2,对应系统设备名称就是eth0和eth1,eth0对应的是编号为1的网卡,eth1对应的是编号为2的网卡,如果有更多网卡设备名称依此类推。 
本章讨论使用普通的PC搭建Oracle RAC环境,这些PC使用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主板,并且网口都没有编号,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不同系统中的设备名称无法正确对应的情况。为了将不同PC的网卡接入相应正确的交换机,下面介绍一种在Linux平台判断网口对应设备名称的简单方法。 
扩展阅读:如何判断网口对应的设备名称 
通过ethtool命令的Link detected的状态可以判断出网口对应的设备名称。例如,服务器有3个网卡,现在只有1个网卡接上了交换机,通过循环执行ethtool eth0、ethtool eth1、ethtool eth2,当显示Link detected状态为yes时,就能确定连接了交换机的网口对应的设备名称,依此类推。用这种办法就可以判断出所有网口对应的设备名称。 
网络已连接的设备状态: 
[root@rhelserver ~]# ethtool eth1 
Settings for eth1: 
         Link detected: yes 
网络未连接的设备状态: 
[root@rhelserver ~]# ethtool eth0 
Settings for eth0: 
        Link detected: no 
注意,除非私有网络利用HAIP技术来提高性能和稳定性外,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最好将服务器的私有网络网卡进行双网卡绑定,FC HBA卡做成冗余,这将提高OracleRAC的稳定性,如果有条件公共网络的网卡同样需要这么做。相关内容在Oracle RAC稳定性与性能优化一章中做详细讨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