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Training - 停止和重启一个Activity

为了确保你的用户能感觉到程序一直是活着的,并且没有丢失他们的使用进度,合理的停止和启动你的activity将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有一些场景是需要你的activity停止和重启的:
  • 用户在你的程序中从“正在运行程序窗口”选择切换到其他程序。那么你的程序的activity就会被停止。如果用户从“主屏幕图标”或者“正在运行程序窗口”中选择了你的程序,那么这个activity会被重启。
  • 用户在你的程序中执行一个行为启动了一个新的activity。当前activity就会被停止,第二个activity被创建。当用户点击Back按钮时,第一activity被重启。
  • 当用户正在使用你的程序时接了一个电话。
Activity提供两个方法onStop()和onRestart()让你在停止和重启时做一些特定操作。和paused状态不一样的是,stopped状态保证了UI界面是不可见的,用户的焦点完全是在另外一个activity中(或者另外一个单独的程序中)。

提示:因为系统在stopped状态中会保存你activity实例在内存中,所以你可能不需要实现onStop()和onRestart()方法(甚至是onStart())。对大多数activity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activity能够很好的停止和重启,你只需要使用onPause()暂停进行中的动作和释放系统资源。

图解:当你用户离开你的activity,系统调用onStop()停止activity(1)。如果从stopped状态返回activity,系统调用onRestart()(2),然后快速的执行onStart()(3)和onResume()(4)。注意,不管是什么场景导致activity的停止,系统都是先调用onPause()然后再调用onStop()。

停止你的Activity

当activity接收一个onStop()函数调用时,activity是不可见的,而且释放几乎所有不需要的资源。一旦activity被停止,系统在恢复系统内存时可能会销毁activity实例。在极少情况下,系统会直接杀掉你的程序进程而不调用activity的onDestroy()函数,所以在onStop()方法中释放资源,防止内存泄露是很重要的。

虽然onPause()在onStop()前被调用,不过你应该使用onStop()执行更大、更多CPU密集的关闭操作。比如写入信息到数据库。

比如,这是保存笔记草稿到永久存储器在onStop()中的实现: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Stop() {
    super.onStop();  // Always call the superclass method first

    // 保存当前笔记草稿,确保不丢失工作进度。
    ContentValues values = new ContentValues();
    values.put(NotePad.Notes.COLUMN_NAME_NOTE, getCurrentNoteText());
    values.put(NotePad.Notes.COLUMN_NAME_TITLE, getCurrentNoteTitle());

    getContentResolver().update(
            mUri,    // The URI for the note to update.
            values,  // The map of column names and new values to apply to them.
            null,    // No SELECT criteria are used.
            null     // No WHERE columns are used.
            );
}

当activity被停止后,activity对象被保持在内存中,等待被呼叫恢复到Resumed状态,当恢复时你不需要重新创建activity和初始化组件。系统会保持每个View的当前状态,所以当用户输入内容到EditText时,内容会被自动保存,你不需要手动保存和恢复它。

提示:即使系统在你的activity被停止时销毁它,它仍然保存View对象(比如EditText中的文本)到一个Bundle(一些key-value对)中,在返回activity时恢复这些数据。(我们会在另外的课程中讨论当activity被销毁和重启时使用Bundle保存数据)

启动/重启你的activity

当你从停止状态返回到前台时,会调用onRestart()函数。每次程序可见时系统都会调用onStart()方法(不管是重启还是第一次创建)。当然,onRestart()方法只是当activity从stopped状态恢复时才会调用,所以你可以使用这个方法实现一些特殊的恢复工作,这些工作是恢复停止之前的数据,而不是销毁后的。

一个程序需要使用onRestart()来恢复activity状态是很不寻常的,所以对于常用的程序来说,我们没有关于这个函数的任何教程。不管怎样,因为你本来应该在onStop()方法中清理所有的activity资源,你将要在activity重启的时候从新初始化它们。不过,当你activity第一次创建的时候,你也需要初始化它们。基于这个原因,你通常应该再onStart()方法中匹配onStop()的实现,因为系统启动和重启时都会调用onStart()。

例如,用户可能离开你的程序很久,然后返回来,onStart()函数就是一个验证系统所需功能的最好地方: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Start() {
    super.onStart();  // Always call the superclass method first
    
    // 在这里,activity要么是重启,要么是第一次创建
    // 所以在这里确认是否开启GPS。
    LocationManager locationManager = 
            (LocationManager) getSystemService(Context.LOCATION_SERVICE);
    boolean gpsEnabled = locationManager.isProviderEnabled(LocationManager.GPS_PROVIDER);
    
    if (!gpsEnabled) {
        // 弹出对话框提示用户开启GPS
    }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Restart() {
    super.onRestart();  // Always call the superclass method first
    
    // activity从停止状态重启    
}

当系统消耗你的activity,它会调用onDestroy()函数。因为你已经在onStop()中释放了差不多所有的资源,所以这个方法一般没太多的事情要做。这个方法是清理资源,防止内存泄露的最后方法,所以你必须确保附加的线程已经被销毁,和像函数回溯这些长时间运行的行为已经被停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