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风阵列技术入门(3)

1.4. 离散传感器阵列

传感器阵列可以认为是对连续孔径的空间采样。每一个传感器可以看做是一个连续孔径。阵列的响应为所有传感器响应的叠加。

1.4.1. 一维传感器阵列

我们这里考虑一种特殊的一种最简单的离散传感器阵列,一维传感器阵列,传感器的数量为奇数,如图6所示。

 

图 6 离散麦克风阵列

每一个传感器的频率响应为en(f,x),传感器阵列的响应为每一个传感器响应的叠加。

在这里wn(f)是传感器的权重,xn 是第n个传感器在x轴上的位置。将这个式子带入公式15,可以得到远场的Directivity Pattern为:

如果所有的传感器都有相同的频率响应,那么孔径函数可以简化为:

相应的Directivity Pattern为:


公式30给出了远场条件下具有N个传感器的一维线性传感器阵列的Directivity Pattern,当传感器等间距分布时,Directivity Pattern可以写为:


如果只考虑水平方向的Directivity Pattern,那么可以进一步写为:


或者将上式中λ明确写为f的函数:


公式33给出了线性、等间距分布的麦克风阵列的Directivity Pattern,从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Directivity Pattern取决于如下几个条件:

l 传感器的数量N

l 传感器间的间距d

l 声波的频率f

离散传感器阵列是连续孔径的一种近似。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传感器阵列的有效长度定义为相应的连续孔径的长度,为L=Nd,而传感器阵列的实际长度是d(N-1)

Directivity Pattern画出,我们可以获得许多有用的信息。下面分三种情况画出图形。

1. 不同传感器数量。(Lf固定)

2. 不同的传感器阵列长度 L=NdNf固定)

3. 不同的频率fNL固定)

 

图 7 不同传感器数量对应的Directivity Patternf=1KHzL=0.5m

图 8 不同的传感器阵列长度 L=NdNf固定)

图 9 不同的频率,400Hz3000Hz之间(NL固定)

从图7可以看出,随着空间采样频率的升高,sidelobe 逐渐减小。也就是说传感器用的越多,sidelobe 越小。图8可以看出,传感器阵列的长度越长,主峰的宽度越小。实际上,波束的宽度反比与fL,对于固定的场合,波束的宽度取决于fd。通常我们希望形成的波束的宽度固定,也就是要保证fd是固定的。图9给出了对于一个结构固定的麦克风阵列,形成的波束的宽度与信号频率之间的关系。



  • 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