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磁阻式传感器应用之方案论证



    最近研究了隧道磁阻式传感器(以下简称为TMR)在汽车检测领域的应用,它是一种根据磁性材料的磁阻效应制成的新型传感器,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力电子、磁信息读写、工业自动控制等领域。TMR将车辆引起的地磁扰动准确地转换为电平的变动,从而输出可供处理器分析的信号。
   本文根据隧道磁阻式传感器的原理及在交通监控中的具体应用,设计一款基于隧道磁电阻芯片MMLP57F和nRF无线单片机的车辆检测系统。本系统由信号检测、信号预处理、信号处理、数据传输和存储、数据执行五个模块组成,可有效而准确地监测路面流量、车速和车行方向等基本信息,具有安装方便、集成度高、接口简单、可靠性高等优点。


   研究背景: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在2004年,我国汽车销售达到500多万辆,在2008年前其轿车的销量平均增长就达到28.7%,在2002至2008四年里,全国轿车的销售数量超过2100万辆。虽然在2008年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的影响,但其销售量也超过了900万辆。到2008年末,北京已有超过351万的车辆,其中269万为私家车辆。汽车产业的发展固然推动了整个经济的进步,但城市道路交通资源的不足,已逐渐成为最严重的城市问题之一。

   新型车辆检测信息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安装在都市各大停车场,通过无线网络实现停车场信息实时联网,根据停车场的使用;
   情况,提供合理的调度和停车方案等信息,从而提高城市停车场的停车效率;
   通过建立完善的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增加路面交通的活力,实时检测路面信息并向车主;
   传达这些信息,从而避免因超速、逆向等引起的违章行为,间接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1 车位检测方案
   在现在智能交通系统中,车辆信息的检测和采集的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决定着该系统能否精准检测路面情况。目前道路交通数据采集系统的关键部分是传感器。由于各类的传感器基于不同的物理特性,以下给出各类传感器的各项比较。

   1.1 红外检测器检测
   红外检测,就是利用红外辐射原理对汽车材料表面进行检测的方法,其实质是扫描记录被检材料表面上由于缺陷或材料不同的热性质所引起的温度变化。红外检测器可以用来判断是否有车辆经过,同时合理利用红外检测的特性还可以计算车速、道路流量等信息。红外检测器分为主动式红外线检测器和被动式红外线检测器两种。
   主动式检测器工作在红外线波长范围内,一般由一对红外对管组成。工作时,发射管发射红外线,经物体反射和散射后返回至接收管。接收管一般为光敏二极管,根据接收光线的变化产生电平变化。
   被动式检测器构造与主动式检测器不同,它本身并不对外发射红外线,只接收来自检测范围的红外线。

   

图1 主动式红外检测器与被动式红外检测器

   在实际应用中,红外检测器一般采取悬挂在路边的方式。它抗噪声能力强、反应速度快、价格低廉,理论上可用于检测流量车速等信息,但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红外检测器对环境温度非常敏感,有时检测现场的天气变化、人员来往等情况会影响系统,使其不能正常工作。

    1.2 超声波检测
    声波实质上是一种在弹性介质中的机械振荡,由与介质相接触的振荡源所引起。超声波测距就是发射一定频率的超声波,超声波到达障碍物或测量物体后反射回来并被超声波模块所接收,从而测试出超声波发出和接收的间隔时间。超声波检测器运用广泛,在合适的检测范围内可以精确检测出路面是否有车辆通过,汽车是否超速;应用在桥梁底部,可以检测车辆的高度范围在0.7-1.6米的车辆。


图2 超声波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超声波传感器也有不足的地方:首先,超声波的检测范围有限,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的车辆体型不同,因此超声波的检测范围极易受车型等因素的影响;其次,只要在检测范围内有物体或人经过,就会产生误检。

    1.3 视频车辆检测
    视频检测方法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车辆检测手段。它利用摄像头拍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