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op命令中CPU 占用说明

前几天玩虚拟化,发现虚拟机里面top命令显示cpu占用st类型的很高,之前一般st都是0,于是就好奇,进一步挖掘:


Top命令中CPU占用分别说明如下(参考man top):

us, user    : time running un-niced user processes
sy, system  : time running kernel processes
ni, nice    : time running niced user processes
id, idle    : time spent in the kernel idle handler
wa, IO-wait : time waiting for I/O completion
hi : time spent servicing hardware interrupts
si : time spent servicing software interrupts
st : time stolen from this vm by the hypervisor


st指的是当前VM中的cpu cycle被虚拟化偷走的比例。


举例来说,一个8 vCPU的物理机,开了4个虚拟机,每个指定的CPU资源都是8个vCPU,当这2个虚拟机都满负荷跑的时候,那么top命令里面st就会很高。


比如我这里的例子,在物理机上面运行8个死循环实例loop程序,KVM虚拟机里面配置4个vCPU,运行4个loop程序。


物理机top显示如下,其中KVM占用300%(表示虚拟机占用),物理机CPU占用全部显示是us(user)。
 




虚拟机top显示如下,可以看到us和st分别占用了不少,us表示运行loop的CPU消耗,st表示被物理机中的实例偷走的CPU占用。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