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文化

开放源码软件运动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种文化现象,源自黑客对智慧成果共享、自由的追求。开源运动发展到现在,这种能够积极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文化已经渗透到信息、教育、健康等领域,融入了哲学范畴。

放源码运动

开放源码 运动的史前史包括了整个 Unix 自由软件 和黑客文化的历史。“ 开放源码 ”一词来源于1997年春天在 加州 的Palo Alto召开的一个所谓“纯粹 程序员 ”参与的战略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Todd Anderson, 来自Foresight研究所Chris Peterson, 来自Linux国际协会的John Hall 和Larry Augustin,有硅谷Linux用户协会的Sam Ockman,以及Eric Raymond。 它们关系的是寻找一种方式,来像以前躲避自由 软件 的人们来推广这种思想,自由软件和 自由软件基金会 的反商业信条让很多人对自由软件敬而远之。在Eric Raymond的坚持下,他们一致通过了用新的术语:OpenSource( 开源软件 )来描述他们所推进的软件。
1998年2月23日网景宣布它将发布Navigator 浏览器 源代码 成为 开源软件 发展历史的转折点,经过一番激烈争辩,“ 开放源码 ”取代“ 自由软件 ”成为 黑客 们对开放原始码软件的代名词。


开源软件与自由软件

Linus Torvalds创建Linux以来,开源思想在 软件 界可谓盛极一时。那么,什么是开源呢?简单来说,"开源软件"就是源代码开放的软件。
由于开源思想源于计算机 软件 界,所以发展至今,计算机类开源产品的种类、数量都是很多的,使用也比较广泛。如在 操作系统 领域, Linux 在服务器市场就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并持续扩张, IBM 公司销售的薄片式服务器中大约有75%就运行着 Linux操作系统 ;Web方面,全球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Web服务器在使用开源的Apache系统;数据库,有针对互联网应用的轻量级数据库MySQL,也有针对大型应用的PostgreSQL, 中国 最大的门户网站Sina的后端数据库就采用了开源的 MySQL数据库 软件 。其他还有各种非常流行的 软件 ,如GNU的编辑软件Emacs、Linux的图形处理界面Xfree86、排版软件TeX等等,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开源被很多 黑客 认为是计算机科学的一种文化复兴,是计算机科学真正成为科学并能够与其他科学一起同步发展的手段。开源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有数以万计的 黑客 在积极地参与,像IBM、HP、CA、SUN等一些软硬件厂商也在加大在开源方面的投入并积极向开源社区贡献优秀 开源软件 ,因为开源催化了软件业快速向服务也蜕变的速度并为IBM这样的硬件和集成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新的商机。

开源软件与许可证授权

获得开放 软件 源码 是免费的,但对所获取源码的使用却需要遵循该 开源软件 所作的许可声明。 开源软件 常用的许可证方式包括BSD、Apache Licence、GPL等,其中GNU的GPL被最多的开源软件组织所采用。 开源软件 许可模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 copyleft ,一类是non-copyleft。 copyleft 许可, 比如 GNU GPL类型,坚持认为在 开源软件 基础上作修改后的软件,仍旧是 自由软件
自1998年2月 美国 OSI成立之后,经其正式认可的开源许可类型已达30种(2002年1月止)。同时,在GNU工程/自由软件基金会的"自由软件许可"页面上包含了15种与GPL兼容的自由软件许可、2种文档许可以及总共42个软件许可再加上4种非软件许可。

些著名开源许可类型

(1)BSD许可--它要求版权和著者身份申明;
(2)GPL--通用公共许可("CopyLeft")禁止派生或发行产品的限制;
(3)LGPL--库/次级GPL,它不同于GPL许可证,在这个许可证下,库(函
数库)可以自由地联接到专有 软件
(4)Artistic许可--使作者保持对进一步开发的控制。
(5)Netscape公共许可(NPL)--基于GPL精神的新的许可证,但是保持
了对源码更多的控制和所有权;
(6)公共域(Public Domain)--通常用于决定性的算法以鼓励广泛使用,通常由 美国 政府使用。

BSD

BSD是"Berkely Software Distribution"的缩写,意思是" 伯克利 软件发行版"。显然,BSD这个名称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 操作系统 ,而且其原意也并非简单的操作系统,而是一整套 软件 发行版的统称。从 软件 发行版到 操作系统 的演变是有历史过程的,这一点对FreeBSD很重要。
BSD于1983年8月正式发布,在18个月内就签发了1000多份站点许可证,是非常具有知名度的版本。到了1986年6月,4.3BSD发布,而到了1988年,CSRG发布了4.3BSD-Tahoe,这是第一个把BSD内核分解为依赖于机器和独立于机器的两部分的版本,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它使BSD得以移植到众多不同的体系结构中。
由于BSD使用了AT&T Unix的部分 源代码 ,当AT&T源代码许可证费用不断增加的时候,一些希望能够使用BSD代码为PC生产基于TCP/IP联网产品的厂商要求Berkely将AT&T代码从BSD发行版中分离出来,并给他们签发单独的许可证条款,而不需要AT&T的源代码许可证。因此,到了1989年6月,一个完全没有AT&T Unix代码的BSD版本诞生了,称之为"Networking Release 1"。这是第一套由Berkely发布的自由可再发行(freely-redistributable)的代码,,它允许被授权的用户以 源代码 或者二进制的形式发布修改过的或为修改过的代码,并且可以不向Berkely申报版税,唯一要求是在源代码文件 中原 封不动的保留Berkely的版权声明,并且在含有以上代码的其他产品文档中声明其产品包括来自于 加州大学 和其他贡献者的代码。这就是著名的 BSD许可证 的起源。
GPL许可证是 自由软件 的应用最广泛的 软件许可证 ,人们可以修改程式的一个或几个副本或程式的任何部分,以此形成基於这些程式的衍生作品。必须在修改过的档案中附有明显的说明:您修改了此一档案及任何修改的日期。 您必须让您发布或出版的作品,包括本程式的全部或一部分,或内含本程式的全部或部分所衍生的作品,允许第三方在此许可证条款下使用,并且不得因为此项授权行为而收费。
最普遍的是 开放源代码 后,满足GPL许可,然后通过发行、咨询、增加用户定制功能来收费。另一种是将 开放源代码 和有版权的 软件 捆绑发行,这样,赚取版权费用。 一种是通过开放全部或部分 源代码 ,收集补丁程序,并满足用户知情权的要求。作为 商业软件 的补充。通过发行多许可证的方式,从其他许可证赚钱。通过 开放源代码 和免费使用赚取垄断标准的地位。
LGPL是GPL的派生,它是微软件 库尔 设计的。与GPL不同,LGPL化的程序可以合并到专有版权程序中。与LINUX以其提供的C语言库就是LGPL许可的实例。
NPL是1998年 网景 公司把Netscape开源之后,由Netscape公司以公众可以对他进行测试版本测试的形势提出的,它试图在商业企业推广 自由软件 开发和保护自由软件开发之间达成一种妥协,受NPL约束的代码在授权给第三方时的条款与NPL的不同使NPL无法让开源社区接受。
对于将来提供 开源软件 的人来说,一般情况下从上述一些许可协议中选择一种既可,而没有必要花费精力再去编写新的许可协议。

开源教育
自由的交换想法? 协作创造一套健壮、对大家有益的系统?不仅仅Linux是开源哲学的受益产物,在学校教学领域也在探索开源模式的应用,以期能够为教学带来一个更高效、更先进、更丰富的教学体系——这就是开源教育。
开源教育模式下,教师们以互联网为媒介共享课件、协作开发课件、交流教学心得。
人类对世界的人是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学习他人经历或亲身体验。教育的本质之一就是通过让人们通过学习多少辈先人积累下来的经验,更快更好的建立对世界的正确认识和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从这点看,科学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和开源的发展所采用的方法论是一致的,而开源正是这种方法论的代名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