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DLL编程

本文例子的源文件下载地址为: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ljianhui/5606107

一、什么是DLL

动态链接库英文为DLL,是Dynamic Link Library 的缩写形式,DLL是一个包含可由多个程序同时使用的代码和数据的库,DLL不是可执行文件。动态链接提供了一种方法,使进程可以调用不属于其可执行代码的函数。函数的可执行代码位于一个 DLL 中,该 DLL 包含一个或多个已被编译、链接并与使用它们的进程分开存储的函数。DLL 还有助于共享数据和资源。多个应用程序可同时访问内存中单个DLL 副本的内容。DLL 是一个包含可由多个程序同时使用的代码和数据的库。

动态链接库通常都不能直接运行,也不能接收消息。它们是一些独立的文件,其中包含能被可执行程序或其它DLL调用来完成某项工作的函数。只有在其它模块调用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时,它才发挥作用。     

二、静态库与动态库的区别

静态链接库与动态链接库都是共享代码的方式,静态库中的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链接器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它们和应用程序的其它模块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

但是若使用  DLL ,该 DLL 不必被包含在最终 EXE 文件中,使用动态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引入库(后缀为.lib,但是它与静态库有本质上的区别)和一个DLL。引入库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符号名,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只需要链接引入库,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而是在运行的时候,再去加载DLL,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

静态链接库和动态链接库的另外一个区别在于静态链接库中不能再包含其他的动态链接库或者静态库,而在动态链接库中还可以再包含其他的动态或静态链接库。

DLL 的编制与具体的编程语言及编译器无关。只要遵循约定的 DLL 接口规范和调用方式,用各种语言编写的 DLL 都可以相互调用。譬如 Windows 提供的系统 DLL (其中包括了 Windows API),在任何开发环境中都能被调用,不在乎其是 Visual BasicVisual C++还是 Delphi

三、如何编写一个动态库(dll)
下面以在VS2010中使用VC编写的例子说明如何编写。

1、函数的导出和调用
新建一个Win32的DLL工程,工程名为VCDLL,新建一个C++的源文件,如dlltest.cpp在里面添加如下代码:
__declspec(dllexport)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b;
}
__declspec(dllexport)int sub(int a, int b)
{
return a-b;
}
按Build就会在你的Debug目录上看到两个前面说到的重要的文件,VCDLL.dll和VCDLL.lib。或许你会问这个__declspec(dllexport)是什么其实它是一个修饰语句,用来说明这个add和sub函数都是导出函数。那么什么又是导出函数呢?dll里的函数或类或数据成员(类和数据成员的应用下面再说)不同于一般的文件,导出函数就是说这个函数可供应用程序调用,而没有这个修饰语句的函数就是非导出函数,它只能在dll的内部被调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