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代码开发常用知识23点

QQ交流群:64655993 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1. 单例的使用场景

单例有很多好处,减少资源占用,提高访问速度等,但并不是所有场景都适用于单例,简单来说,单例主要适用于以下三个方面:

  1. 多线程场景,通过线程同步来控制资源的并发访问;
  2. 多线程场景,控制数据共享,让多个不相关的进程或线程之间实现通信(通过访问同一资源来控制)
  3. 控制实例的产生,单例只实例化一次,以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

 

2. 不可随意使用静态变量

当某个对象被定义为static变量,那么GC通常是不会回收这个对象所占有的内存,如

public class A{
    private static B b = new B();
}

此时静态变量b的生命周期与A类同步,如果A类不会卸载,那么b对象会常驻内存,直到程序终止。

 

3. 创建Java对象使用注意事项

尽量避免在循环中new对象(根据业务使用场景),由于系统要花费时间来创建对象,而且还要花时间对这些对象进行垃圾回收和管理,所以在我们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重用对象,最好能用基本的数据类型或数组来替代对象。

 

4. final修饰符使用注意事项

final修饰符的类是不可派生的(不可被继承)。在JAVA核心代码中,有很多应用final的类,如java、lang、String,String类的final作用,是为了防止使用者覆盖length()方法。此外,如果一个类是final的,则该类所有方法都是final的。java编译器会寻找机会内联(inline)所有的final方法(这和具体的编译器实现有关),此举能够使性能平均提高50%。

如:让访问实例内变量的getter/setter方法变成”final:

简单的getter/setter方法应该被置成final,这会告诉编译器,这个方法不会被重载,所以,可以变成”inlined”,例子:

class TEST{
    public void setSize (int size) {
        this.size = size;
    }
    private int size;
}
更正

class TEST{
    final public void setSize (int size) {
        this.size = size;
    }
    private int size;
}

5. 局部变量使用规范

调用方法时传递的参数以及在调用中创建的临时变量都保存在栈(Stack)中,速度较快;其他变量,如静态变量、实例变量等,都在堆(Heap)中创建,速度较慢。

 

6. 处理好包装类型和基本类型两者的使用场所

包装类型如(Integer,Float...)

基本类型如(int,float...)

虽然包装类型和基本类型在使用过程中是可以相互转换,但它们两者所产生的内存区域是完全不同的,基本类型数据产生和处理都在栈中处理,包装类型是对象,是在堆中产生实例。在集合类对象,有对象方面需要的处理适用包装类型,其他的处理提倡使用基本类型。

 

7. synchronized使用规范

大家都知道,实现同步是要很大的系统开销作为代价的,甚至可能造成死锁,所以尽量避免无谓的同步控制。synchronize方法被调用时,直接会把当前对象锁了,在方法执行完之前其他线程无法调用当前对象的其他方法。比较灵活的用法是在方法中同步代替代码块同步。

 

8. finalize使用规范(基本不用)

将资源清理放在finalize方法中完成是非常不好的选择,由于GC的工作量很大,尤其是回收Young代内存时,大都会引起应用程序暂停,所以再选择使用finalize方法进行资源清理,会导致GC负担更大,程序运行效率更差。

 

9. 使用基本数据类型代替对象

String s1= "hello";

上面这种方式会创建一个“hello”字符串,而且JVM的字符缓存池还会缓存这个字符串;

String s1= new String("hello");

此时应用除了创建字符串外,s1所引用的String对象底层还包含一个char[]数组,这个char[]数组依次存放了h,e,l,l,o。

 

10. 不需要线程同步,应尽量使用HashMap、ArrayList

HashTable、Vector等使用了同步机制,降低了性能。

 

11. HashMap使用规范

要创建一个比较大的hashMap时,使用下面这个构造函数,传入参数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float loadFactor);

hash扩容是一件很耗费性能的事,默认中initialCapacity只有16,而loadFactor是 0.75,需要多大的容量,最好能准确的估计你所需要的最佳大小,同样的Hashtable,Vectors也是一样。

 

12. 减少对变量的重复计算

for(int i=0;i<list.size();i++)

应该改为:

for(int i=0,l=list.size();i<l;i++)

 

13. 不必要的创建对象

TEST a = new TEST();
if(i==1){
    list.add(a);
}

应该改为:

if(i==1){
    TEST a = new TEST();
    list.add(a);
}

14. finally使用规范

在try,catch里,使用到的资源要被释放,以避免资源泄漏,这最好在finally块中去做。无论程序执行是否有异常,finally里的代码总是会执行的,要确保资源的正确关闭。

15. StringBuffer使用规范

StringBuffer 的无参构造函数会创建一个默认16的字符数组。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超出16,就重新分配内存,创建一个更大的数组,并将原先的数组复制过来,再丢弃旧的数组。在多数情况下,在创建 StringBuffer的时候指定大小,避免了在容量不够的时候自动增长,以提高性能。

StringBuffer sb= new StringBuffer(500);

16. 显式让gc回收对象

大多数情况下,方法局部引用变量所引用的对象会随着方法结束而变成垃圾,被回收,因此程序无需将局部,引用变量显式设为null。

void gcTest1(){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obj=null;

}

随着方法gcTest1()的执行完成,程序中obj引用变量的作用域就结束了,所以obj=null就没必要了。但是如果是下面这种场景:

void gcTest2(){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obj=null;
    //耗时,耗内存操作
    ……
}

这时候就有必要将obj设为null,尽早的释放对Object对象的引用。

17. 二维数组使用规范

二维数据占用的内存空间比一维数组多得多,大概10倍以上。

18. split使用场景

应该尽量避免使用split,split因为使用正则表达式,效率比较低,如果是频繁的调用将会耗费大量资源,如果确实需要频繁的调用split,可以考虑使用apache的StringUtils.split(string,char),可以缓存结果。

19. ArrayList 和 LinkedList使用规范

线性表及链表,直接记住结论,随机查询使用ArrayList较好,ArrayList优于LinkedList,LinkedList需要移动指针。新增删除的操作LinkedList优于ArrayList,ArrayList需要移动数据。理论是这样,但是需要开发人员理解两者的结构差异,使用最合适的。

20. System.arraycopy ()使用规范

尽量使用System.arraycopy() ,因为它要比通过循环来复制数组快的多。

21. 缓存对象

将经常使用的对象进行缓存,使用数组或者HashMap等容器来缓存,但这种方式需要自己管理这些容器,可能导致系统占用过多的缓存,性能下降,推荐使用一些第三方的开源工具,如EhCache,Oscache进行缓存,他们基本都实现了FIFO/FLU等缓存算法。

22. 尽量避免非常大的内存分配

有的问题不是由当时的堆内存不够造成的,而是因为内存分配失败造成的。分配的内存块都必须是连续的,而随着堆越来越满,找到较大的连续块越来越困难。(gc会进行内存碎片整理)

23. try/Catch使用场景

尽量不要在循环中使用Try/Catch语句,应把Try/Catch放在循环最外层。

  • 8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