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3977 Subset(折半枚举)

题目大意:

给定N个整数组成的数列(N<=35),从中选出一个子集,使得这个子集的所有元素的值的和的绝对值最小,如果有多组数据满足的话,选择子集元素最少的那个。

思路:

如果单纯的枚举的话,这N个数分别有选和不选两种,所以一共有2^35个子集。很明显,会超时,但是我们可以将这个整数数列分成两半,可得每边最多18个,如果分别进行枚举的话,复杂度可以降到O((N/2)²),即最多2^18,在可接受范围内。然后枚举其中一个子集,二分查找与他组成绝对值最小的子集。在这里我们使用了stl::map这个类库,里面封装了红黑树,所以复杂度可以继续降低。

枚举的话采用二进制的枚举方法,这一题也让我练习了一下。

编程的时候遇到了几个问题,导致各种WA,RE和CE以后注意:

1.poj的编译器好像不能识别__int64的abs,所以这个abs要自己写,否则会CE;

2.map这个类里面,第一个键值的值只能有一个,多了会被覆盖,所以在添加的时候要特判,因为不熟悉map,因为这个WA了好几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