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vsftp安装和配置

转载自:http://www.metsky.com/archives/551.html  

vsftpd是Linux系统下非常常用的一款FTP程序,天缘也是事隔多年又用起这个软件,安全及性能不在话下,当然前提是要摸索着如何配置,本文汇总vsftp常用的安装和配置命令,均是入门级的,就像天缘博客一样。(注:以下命令均在终端中输入)

一、安装、重装、卸载vsftp

全新安装:apt-get install vsftpd

重新安装:apt-get --reinstall install vsftpd

卸载并清除配置文件:apt-get -purge remove vsftpd

关于如何卸载最干净问题,每种软件在安装时可能包含多个安装包模块,所以单纯的remove主程序包一般来讲肯定不干净,就像下文的:

http://www.cloudfly.info/archives/33

彻底卸载apache和mysql方法,按理说对目前的版本来讲该清的清的差不多了,但是只要版本已升级,包也变了、个数也变了,恐怕又不干净了,目前还是慢慢试吧(以后这些程序应该自带卸载包设计就好了,像WIN平台软件那样自己清理自己才是正道)。

安装后vsftp默认会创建一个名为ftp的用户,用户目录在/srv/ftp,好像匿名用户也会使用这个设置。

二、启动、停止vsftp

启动vsftp:

service vsftpd start

或指定路径,下同(注意:/etc/init.d/路径可能不同):

/etc/init.d/vsftpd start

重启

/etc/init.d/vsftpd restart

停止vsftp:

service vsftpd stop

/etc/init.d/vsftpd stop

三、创建ftp用户组和目录

1、创建FTP用户组ftp-users

groupadd ftp-users

2、创建用户组目录ftp-docs

mkdir /home/ftp-docs

注意,这时还未指定跟ftp-users关联。

3、修改权限

chmod 750 /home/ftp-docs

750组只能读不能写,要组能写,请改成770或760。

4、指定文件夹归属用户和用户组

chown root:ftp-users /home/ftp-docs

这时,如果远程用户属于ftp-users组,则会共享该目录。

5、添加FTP用户并未他们设置缺省目录

useradd -g ftp-users -d /home/ftp-docs user1

useradd -g ftp-users -d /home/ftp-docs user2

passwd user1

passwd user2

6、拷贝额外那就到/home/ftp-docs目录

7、修改/home/ftp-docs目录下文件权限,对该组用户只读

chown root:ftp-users /home/ftp-docs/*

chmod 740 /home/ftp-docs/*

到这里,用户就可以通过FTP客户端登入服务器并下载文件了。当然了,深入一点,还有下文的VSFTP配置、通讯端口以及防火墙设置等问题。每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连接访问问题。

四、vsftp配置

vsftp配置是出于安全和功能两种考虑需要而进行的,一般涉及的配置有:

  • 匿名处理问题
  • 上传下载权限问题
  • 账户登录处理问题
  • 安全登录问题
  • 限速问题
  • ....

等等。主要修改/etc/vsftpd.conf这个文件(没发现这个文件?看看有没/etc/vsftpd/vsftpd.conf...)。注意,修改VSFTP配置之后需要重启一下其服务。

常用几个:

1、下面三个是针对匿名用户设置的,一般均关闭掉(#注释)。

#anonymous_enable=YES

#anon_upload_enable=YES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2、下面这个控制用户上传许可:

write_enable=YES//该选项一般要打开,否则用户无法上传文件

3、下面这个限制用户在其Home目录,不能无限制的“到处逛”:

chroot_local_user=YES//该命令把用户限制在自己的Home目录,这个选项一定要开启

4、如果权限都修改完了,但是发现还是无法正常浏览目录列表(报告打开目录失败、创建文件失败),注意以下两种情况:

A. 该用户文件夹的上级文件夹权限(有关系),查看其Owner及group情况,可以改成755/772/777测试。

B. 注意一下是否存在Selinux设置问题(天缘自己在RedHat上遇到过):

位置:/etc/selinux/config

查看:

# This file controls the state of SELinux on the system.

# SELINUX= can take one of these three values:

#     enforcing - SELinux security policy is enforced.

#     permissive - SELinux prints warnings instead of enforcing.

#     disabled - No SELinux policy is loaded.

SELINUX=disabled

# SELINUXTYPE= can take one of these two values:

#     targeted - Targeted processes are protected,

#     mls - Multi Level Security protection.

SELINUXTYPE=targeted

要关闭这个SELINUX选项。如果为enforcing或者premissive,请修改为disabled,然后重启机子。

查看系统当前SELINUX选项命令如下:

sestatus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安装vsftpd 在终端中使用以下命令安装vsftpd: ```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vsftpd ``` 2. 配置vsftpd 在终端中打开vsftpd配置文件: ``` sudo nano /etc/vsftpd.conf ``` 在配置文件中,可以按需修改以下选项: - anonymous_enable:是否允许匿名用户登录,默认为YES。 - write_enable:是否允许写入,默认为NO。 - local_umask:本地UMASK,默认为077,即不允许其他用户访问。 - chroot_local_user:是否将用户限制在其主目录中,默认为NO。 - user_sub_token:用于在主目录中创建用户子目录的占位符,默认为$USER。 - local_root:默认情况下,所有用户的主目录为/home/username。如果要更改此行为,可以将local_root设置为新路径。 保存并关闭配置文件。 3. 创建ftp用户 要创建FTP用户,请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adduser ftpuser ``` 在此过程中,您将被要求设置密码和其他详细信息。 4. 设置FTP用户的主目录 默认情况下,FTP用户的主目录位于/home/ftpuser。如果要更改此目录,请使用以下命令: ``` sudo usermod -d /path/to/directory ftpuser ``` 将/path/to/directory替换为所需目录的路径。 5. 启动vsftpd服务 使用以下命令启动vsftpd服务: ``` sudo service vsftpd start ``` 6. 连接到FTP服务器 使用FTP客户端软件连接到FTP服务器。在连接时,您将需要提供FTP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您的FTP客户端软件支持SSL / TLS连接,则可以启用加密连接以提高安全性。 现在,您已经成功配置vsftpd服务器,并可以使用FTP客户端连接到该服务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