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底层原理及缺点

CAS底层原理及缺点

大厂面试题:

1、请你谈谈对volatile的理解?

2、CAS你知道吗?

3、原子类AtomicInteger的ABA问题谈谈?原子更新引用知道吗?

4、我们都知道ArrayList是线程不安全的,请编码写一个不安全的案例并给出解决方案?

5、公平锁/非公平锁/可重入锁/递归锁/自旋锁谈谈你的理解?请手写一个自旋锁。

6、CountDownLatch、CyclicBarrier、Semaphore使用过吗?

7、阻塞队列知道吗?

8、线程池用过吗?ThreadPoolExecutor谈谈你的理解?

9、线程池用过吗?生产上你是如何设置合理参数?

10、死锁编码及定位分析?

 

1、CAS底层核心:Unsafe类

atomicInteger.getAndIncrement();

Unsafe是CAS核心类,由于java方法无法访问底层系统,需要通过本地(native)方法来访问,Unsafe相当于一个后门,基于该类可以直接操作特定内存的数据。Unsafe类存在于sun.misc包中,其内部方法操作可以像C的指针一样直接操作内存,因为java中CAS操作的执行依赖于Unsafe类的方法。

注意Unsafe类中所有方法都是native修饰的,也就是说Unsafe类中的方法都直接调用操作系统底层资源执行相应任务。

Unsafe类存在于sun.misc包中:

 

2、变量valueOffset表示在内存中偏移地址

    /**

     * Atomically increments by one the current value.

     *

     * @return the previous value

     */

    public final int getAndIncrement() {

        return unsafe.getAndAddInt(this, valueOffset, 1);

    }

CAS全称为Compare-And-Swap,它是一条CPU并发原语。

它的功能是判断内存某个位置的值是否为预期值,如果是则更改为新的值,这个过程是原子的。

 

CAS并发原语体现在JAVA语言中就是sun.misc.Unsafe类中的各个方法。调用Unsafe中的CAS方法,JVM会帮我们实现出CAS汇编指令。这是一种完全依赖于硬件的功能,通过它实现了原子操作。再次强调,由于CAS是一种系统原语,原语属于操作系统用语范畴,是由若干条指令组成的,用于完成某个功能的一个过程,并且原语的执行必须是连续的,在执行过程中不允许被中断,也就是说CAS是一条CPU的原子指令,不会造成所谓的数据不一致性问题。

 

3、变量value是用volatile修饰,保证了线程之间的内存可见性

    public final int getAndAddInt(Object var1, long var2, int var4) {

        int var5;

        do {

            var5 = this.getIntVolatile(var1, var2);

        } while(!this.compareAndSwapInt(var1, var2, var5, var5 + var4));

 

        return var5;

}

getIntVolatile是native方法,所以可以直接操作:操作系统底层资源。

getIntVolatile这个方法可以获取主内存最新值

 

var1 AtomicInteger对象本身

var2 该对象值的引用地址

var5 通过var1 var2找出主内存中的真实值

用该对象当前值与var5比较

如果相同,更新var5+var4并且返回true

如果不同,继续取值比较,直到更新完成为止

 

4、CAS底层是汇编

Unsafe类中的compareAndSwapInt,是一个本地方法,该方法的实现位于unsafe.cpp中

 

5、CAS缺点

  • 循环时间长CPU开销大
  • 只能保证一个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
  • 会引发ABA问题

 

如果此时你回答完了面试官有关CAS是什么的问题,并且也把CAS优缺点也回答了。

那么接下来,面试官可能会让你解释下CAS缺点:ABA问题

大厂面试题:原子类AtomicInteger的ABA问题谈谈?原子更新引用知道吗?

面试会考察:CAS->Usafe->CAS底层的思想->ABA->原子引用更新->如何规避ABA问题

参考答案请看下一小节:CAS ABA问题

  • 4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entrantLock和synchronized都是用于实现并发编程的同步机制,但它们的底层原理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 1. synchronized的底层原理: synchronized是Java的关键字,它基于进入和退出监视器对象(monitor)来实现方法同步和代码块同步。在Java对象头,有一个标志位用于表示对象是否被锁定。当线程进入synchronized代码块时,它会尝试获取对象的锁,如果锁已经被其他线程持有,则该线程会被阻塞,直到锁被释放。当线程退出synchronized代码块时,它会释放对象的锁,使其他线程可以获取锁并执行相应的代码。 2. ReentrantLock的底层原理: ReentrantLock是Java的一个,它使用了一种称为CAS(Compare and Swap)的机制来实现同步。CAS是一种无锁的同步机制,它利用了CPU的原子指令来实现对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ReentrantLock内部维护了一个同步状态变量,通过CAS操作来获取和释放锁。当一个线程尝试获取锁时,如果锁已经被其他线程持有,则该线程会进入等待状态,直到锁被释放。与synchronized不同,ReentrantLock提供了更灵活的锁获取和释放方式,例如可以实现公平锁和可重入锁。 总结: - synchronized是Java的关键字,基于进入和退出监视器对象来实现同步,而ReentrantLock是一个,使用CAS机制来实现同步。 - synchronized是隐式锁,不需要手动获取和释放锁,而ReentrantLock是显式锁,需要手动调用lock()方法获取锁,unlock()方法释放锁。 - ReentrantLock相比synchronized更灵活,可以实现公平锁和可重入锁等特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