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掉你下巴,程序员编码竟然可以被 996 指数化

大家好,我是校长。

上周在我的另外一个公众号「GitHub 黑板报」上,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开源项目,它可以分析项目的编码工作强度。

这个开源项目名为:code996,是一个开源的分析工具,只要安装上这个开源项目插件,就可以评估一个程序员编码的工作强度,根据 996 工作情况进行打分,从而得出一个 996 指数。

996 指数是这个项目定义的,用于反映项目加班情况的数据指标。

这个开源项目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分析你在 git 上的编程项目代码的 commit 时间分布,进而推导出项目的编码工作强度。

这个项目一共三个过程,帮你建立一个可视化编码工作强度的视图,让你了解你的工作强度。

  1. 使用 git-log 对项目当前的分支进行查询,得到以小时汇总和以天汇总的 commit 统计结果;

  2. 将本地脚本得到的查询结果转为 URL 参数,并打开 URL 到浏览器;

  3. 从 URL 拿到数据,并使用一些规则处理,并将结果可视化展现。

咱们一起看看效果是什么样的?

分析项目的基本情况:

c0bf0d1ab7857dadadcb0aaf04644d7b.jpeg

基本情况包含了:工作时间类型,比如图上所展示的 8117,代表的就是早上 8 点上班,晚上 11 点下班,一周工作 7 天;还有加班时间占比的数据,以及代码提交数等。

通过图表查看 commit 提交分布:

e75b1e8088aabcbbc38baac4f71b62f1.jpeg

对比项目工作时间类型:

57c1b3c2fa44a1961fd6fe0ec36136dc.jpeg

当我们的编程项目被 996 指数化之后,通过这些可视化的数据,你不仅可以了解我们程序员自己的加班情况,也反映了公司的整体加班情况。

目前,这个项目只有唯一的一个缺陷,我感觉就是只统计了整体项目的时间分布情况,没有细分到个人,毕竟我们的编程项目是一个协作的项目,有很多人参与,有时候可能我没加班,没提交代码,别人提交了,并不一定代表我加班了,只能代表公司的工作强度和公司加班的 996 指数。

据说,目前这个开源项目的作者,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准备再进行细化统计,细分到可以展示项目当中每个协作者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

如果能够做到这一步,那么一个项目开发过程当中谁是这个团队的「卷王」,谁经常加班到很晚,那就一目了然了。

反过来讲,如果团队的领导者使用这个开源项目去分析每个开发者的代码提交情况和工作强度,也就能分析到谁工作最卖力了。当然了,最卖力的并不一定是技术最好的,毕竟,有可能技术差的才会熬夜提交代码。具体使用情况,还得根据平时展现出来的技术能力,有时候,数字也是会骗人的,毕竟,卷王为了拍老板的马屁,就是故意这么晚提交呢?

最后,友情提示一下,公司的项目一般是保密的,谨慎使用该项目,这个项目已经开源,而且也声明:

  1. 脚本端和 Web 端均不会收集任何数据

  2. 除分析的起始时间、commit 统计结果等通用数据外,URL 本身不泄露如项目名等敏感信息

  3. 所有代码均已开源,接受社区监督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个开源项目。

开源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hellodigua/code996

最后,推荐大家关注这个公众号「GitHub 黑板报」,这个号每天都会推荐和分享 GitHub 有意思和有价值的开源项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