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别不信:过度关注技术就是浪费时间

 

看到这个标题,作为程序员的你们可能会心想:我们程序员就是做技术的,怎么过度关注技术就是浪费时间了?这里我想说:过度关注技术就是浪费时间,指的不是程序员,而是创业者,尤其是刚刚起步的初创型的小公司。

今天我在极客时间上看到文章讲:

今日头条副总裁谷文栋发表演讲称 “初创公司过度关注技术就是浪费时间”。这个观点来自CodingVC的一篇文章,作者 Leo Polovets 是 Linkedin 早期的工程师,后创办 Susa Ventures,成为了天使投资人,作为一名资深码农说出“过度关注技术就是浪费时间”这样的话,或许让人难过,但却是忠言逆耳。

文章中给出的原因有四点,但是在我来看,那四点其实就是在说两件事

1

 

   

第一件:MVP 原则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最小可行性的产品。作为创业公司不应该过度的重视技术,而是应该快速的去实现产品,而且是最快的速度,通过产品去验证市场,这时候,留下点技术债没什么,即使前期关注技术了,万一产品在市场上反应不好,既浪费了时间,产品也需要重做,意义不大。

创业最重要的是验证产品的可行性和商业模式,只有这点通了,你才能够有资本,有必要去通过技术去优化,扩展。产品没做出来之前,过多的想技术架构,想技术的可扩展性,想后期的高并发性都是浪费时间,浪费的时间都是成本,而且产品做出来并不一定适合用户。

2

 

   

第二件:组装轮子

什么意思呢?现在是什么时代?现在有很多的技术提供商,包括腾讯云,阿里云以及其他技术服务公司,提供了大量的 API ,云基础架构,还有很多现成的轮子,也有很多成熟的开源项目,前期完全可以那他们过来组装改改,快速组装成一个产品,在市场前期的探索和试验阶段,这些就足够了。

等到市场验证成功,商业模式也确定了,再回来重新设计技术架构也不迟。

而这两件事其实也都是再说同一个问题:创业公司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前期快速形成产品,其他的都不要过度去想,过度去设计。

3

 

   

为什么不要去过度关注这些呢?

因为 CB Insights 早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只有大约 5% 的初创公司是死于技术相关的原因,更多数的创业失败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产品,或者是缺乏有效的销售能力,再或者就是没有找到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创业早期是否能够立得住,多数情况下与技术的关系并不大。

看到了没有?一个创业公司的失败,跟技术相关的占比太低了,所以,应该把关注点放到产品上,而不是技术上。

作为一个程序员的创业者,作为一个创业快两年,还在苦苦挣扎的创业者,我无比同意上面的观点。我们也走过上面的冤路。其实如果你在做一款产品之前,真的是可以想多很多办法,快速完成产品的,完全没必要什么都从头做起,成本太高了。其实,如果市场上有相同的竞品的话,也可以完善的体验和思考这个产品的设计和理念,研究透了,基于这个竞品去模仿,再微创新都是非常好的办法。千万不要闷头完全从头开始去做一个产品,如果这样做下来往往很容易:费力不讨好

切记,我特别同意这句话:过度的设计和关注技术是一切产品失败的罪恶的根源

总结:如果你作为程序员想创业了,前期要跳出技术思维,去关注产品,通过你自己所知道和掌握的知识与技术,去快速堆出一个最小可行性产品,而不是想着如何通过技术实现一个完美的产品。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 “1024”

免费领取程序员赚钱实操教程

- 长按识别关注 -

640?wx_fmt=jpeg

技术,职场,产品,思维

行业观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