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错误类型

JavaScript中的错误类型大体分为两类:
第一种是语法错误,众所周知JavaScript在执行之前实际上分为了三个步骤,首先语法分析,如果有语法错误就会直接报错,阻止整个程序执行,然后是预编译,最后才开始解释一行执行一行,所以如果检测到了有语法错误,程序就会直接报错,阻止整个程序执行。
第二种是逻辑错误,这一类的错误不会影响所有代码,只会在自己那一行报错,会影响之后的代码不能执行。

SyntaxError:语法错误

// 1. Syntax Error: 语法错误
// 1.1 变量名不符合规范
var 1       // Uncaught SyntaxError: Unexpected number
var 1a       // Uncaught SyntaxError: Invalid or unexpected token
// 1.2 给关键字赋值
function = 5     // Uncaught SyntaxError: Unexpected token =

然后也可能因为使用了中文符号,少了括号,这样的错误也是语法错误

//Uncaught SyntaxError: Invalid or unexpected token

Uncaught ReferenceError:引用错误

引用一个不存在的变量时发生的错误。将一个值分配给无法分配的对象,比如对函数的运行结果或者函数赋值。
最可能的是引用的bai各个js的调用顺序有误,重新调整du其引zhi用顺序。

  • 1.出现这个错误,最可能dao的是引用的各个js的调用顺序有误,重新调整其引用顺序。
  • 2.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你引用js时,路径出错,不是你项目中正确的文件路径。
  • 3.还有一个原因是你的js中有某些值是不存在的。
  • 4.除了以上这个具体的错误,还可能遇到类似的Uncaught ReferenceError: XXXX is not defined错误,这类错误就要多检查传值错误,或者某些值不存在。
// 2. Uncaught ReferenceError:引用错误
// 2.1 引用了不存在的变量
a()       //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a is not defined
console.log(b)     //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b is not defined
// 2.2 给一个无法被赋值的对象赋值
console.log("abc") = 1   // Uncaught ReferenceError: Invalid left-hand side in assignment

RangeError:范围错误

RangeError是当一个只超出有效范围时发生的错误。主要的有几种情况,第一是数组长度为负数,第二是Number对象的方法参数超出范围,以及函数堆栈超过最大值。

// 3.RangeError:范围错误
// 3.1 数组长度为负数
[].length = -5      // Uncaught RangeError: Invalid array length
// 3.2 Number对象的方法参数超出范围
var num = new Number(12.34)
console.log(num.toFixed(-1))  
 // Uncaught RangeError: toFixed() digits argument must be between 0 and 20 at Number.toFixed
// 说明: toFixed方法的作用是将数字四舍五入为指定小数位数的数字,参数是规定小数的位数,是 0 ~ 20 之间的值,包括 0 和 20,有些实现可以支持更大的数值范围。如果省略了该参数,将用 0 代替。

TypeError类型错误

变量或参数不是预期类型时发生的错误。比如使用new字符串、布尔值等原始类型和调用对象不存在的方法就会抛出这种错误,因为new命令的参数应该是一个构造函数。

// 4.TypeError类型错误
// 4.1 调用不存在的方法
123()        // Uncaught TypeError: 123 is not a function
var o = {}
o.run()        // Uncaught TypeError: o.run is not a function
// 4.2 new关键字后接基本类型
var p = new 456      // Uncaught TypeError: 456 is not a constructor

以上四种是JavaScript中常见的四种错误类型,还有两种不常见的错误类型。

URIError,URL错误

相关函数的参数不正确时引发的错误。

decodeURI("%")     // Uncaught URIError: URI malformed at decodeURI

EvalError eval()函数执行错误

在ES5以下的JavaScript中,当eval()函数没有被正确执行时,会抛出evalError错误。
如:

var myEval = eval;
myEval("alert('call eval')");

以上的6种错误,连同原始的Error对象,都是构造函数。我们可以使用它们,人为生成错误对象的实例。

new Error([message[,fileName[,lineNumber]]])// 第一个参数表示错误提示信息,第二个是文件名,第三个是行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