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聚类算法:MCL

Different Clustering

Vector Clustering

我们在描述一个人时,常常会使用他所拥有的特点来表示,比如说:张三,男,高个子,有点壮。那么,这就可以用四维向量来表示,如果再复杂一些,就是更高维的向量空间了。下图是在二维空间之中的分布情况,可以较为直观的看出,以红色虚线为界,可以分为两个类别。

Graph Clustering

和特征聚类不同,图聚类比较难以观察,整个算法以各点之间的距离作为突破口,可以这样形容:张三,是王五的好朋友,刚认识李四,对赵六很是反感。那么,对于该节点,我们无法直接得出他的特征,但能知道他的活动圈。利用图聚类,可以将同一社交范围的人聚合到一起。MCL就是属于图聚类的一种。

Random Walks

首先看下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簇,应当具有以下的特点:

  • 位于同一簇的点,其内部的联系应当紧密,而和外部的联系则比较少(惺惺相惜)

也就是说:如果你从一个点出发,到达其中的一个邻近点,那么你在簇内的可能性远大于离开当前簇,到达新簇的可能性——这就是MCL的核心思想。如果在一张图上进行多次的“Random Walks”,那么就有很大可能发现簇群,达到聚类的目的。而“Random Walks”的实现则是通过“Markov Chains”(马尔柯夫链)。

Markov Chains

为了说明 Markov Chain ,我们使用如下的简单例子:

在此图中,我们可以分为两个子图:V(1,2,3,4)V(1,2,3,4)和V(5,6,7)V(5,6,7),其中,V1V1是一簇,V2V2是另一簇。在同一簇群中,各点之间完全连接,在不同簇之间,仅有(2,5)(2,5)一条边。

  • 现在,我们从V1V1出发,假设每条边都一样,那么则一步之后我们有1/31/3的概率到达V2V2,1/31/3的概率到达V3V3,1/31/3的概率到达V4V4,同时,有0的概率到达V5,V6,V7V5,V6,V7。
  • 对于V2V2,则有1/41/4的概率到达V1,V3,V4,V5V1,V3,V4,V5,有0的概率到达V6,V7V6,V7。

根据上述例子,我们已经接触到了 Markov Chain ,那么现在就给其下一个定义:

Markov Process——在给定当前知识或信息的情况下,过去(即当期以前的历史状态)对于预测将来(即当期以后的未来状态)是无关的。

Markov Chain——如果有由随机变量X1,X2,X3⋯X1,X2,X3⋯组成的数列。这些变量的范围,即他们所有可能取值的集合,被称为“状态空间”。而XnXn的值则是在时间nn的状态,如果Xn+1Xn+1对于过去状态的条件概率分布满足:P(Xn+1=x|X0,X1,X2,⋯,Xn)=P(Xn+1=x|Xn)P(Xn+1=x|X0,X1,X2,⋯,Xn)=P(Xn+1=x|Xn),则我们称其是一条Markov Chain

Weighted Graphs

之前的例子中,图的边是没有权值的,也就是所有的边都是一样的。现在,为每条边添加一个权重(可以理解为亲密程度),那么,就需要重新计算到达每个点的概率了。

假设有如下的图:

Self Loops

在上述的例子中均未考虑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MCL

Markov Chain Cluster Structure

利用 Random Walks 可以求出最终的概率矩阵,但是,在求的过程中,也丢失了大量的信息。


从最终的矩阵可以看出,其最终概率和起始点的位置无关!对于聚类,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想要得到的是一个有明显区分度的矩阵来表示不同的类别。因此,我们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修改,这也是MCL主要要解决的问题。

Inflation

如果说,前面的内容在介绍 Markov Chain 如何进行 Expansion 的话,那么,现在就添加一个新的过程: Inflation 。这个过程就是为了解决 Expansion 所导致的概率趋同问题的。

简单的说,Inflation 就是将概率矩阵中的每个值进行了一次幂次扩大,这样就能使得强化紧密的点,弱化松散的点。(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可以看出,进过一次变换后,区分度进一步的增加,这就为之后的聚类提供了保证。在这里要注明的是Inflation的参数rr会影响聚簇的粒度,这个在之后会有说明。

MCL Algorithm

在MCL中, Expansion 和 Inflation 将不断的交替进行,Expansion 使得不同的区域之间的联系加强,而 Inflation 则不断的分化各点之间的联系。经过多次迭代,将渐渐出现聚集现象,以此便达到了聚类的效果。

MCL的算法流程具体如下:

  1. 输入:一个非全连通图,Expansion 时的参数ee和 Inflation 的参数rr。

 6. 重复步骤5和6,直到达到稳定

 7. 将结果矩阵转化为聚簇

MCL Algorithm Convergence

在作者的论文中,并没有证明MCL算法的收敛性。但是,在实验过程中,总是能够达到最终的收敛状态。下图是一个达到收敛的例子:

为了方便区分不同聚簇,我们将图上的点分为两类:Attractor 和 Vertex 。Attractor 代表了那些有着主导地位的点,这些点吸引着其它的点,将它们牢牢的聚集在周围;Vertex 则表示那些被吸引的点,它们没有主导地位,被 Attractor 所吸引着。其中,Attractor 所在的行必须至少有一个正值,聚集着它所在行中所有正值的点。可以看出,在这个例子中,总共有三个聚簇:{1,6,7,10},{2,3,5},{4,8,9,11,12}。

当然,在MCL中也会存在着重叠的聚簇。如下图,当且仅当簇与簇是同构的时才出现一个点被多个聚簇所吸引。

Inflation Parameter

在之前有提到过Inflation 参数会对聚簇产生影响。一般的,随着rr的增大,其粒度将减小。

从上图中还可以看出,聚簇的多少和ee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大直径的图中就更为明显了。因为偏远地区的点和簇群中心的联系越来越少,便很可能出现“挖墙脚”的可能,以及簇群内部分化问题。

Analysis of MCL

MCL有着较为优良的性能,总的来说,它的优缺点如下:

  • 随着图大小的扩张,MCL有着良好的刻度
  • 可以在有权或无权的图上运行
  • 最后的聚类结果令人满意
  • 可以较好的处理噪声数据
  • 不需要人为规定簇群数量,而是可以根据参数自行确定

  • 不能发现发生重叠的点
  • 不适合在大图上使用(它的算法复杂度是O(N3)O(N3))

以上是我对MCL的一些总结看法,欢迎大家来和我交流讨论。

  • 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