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table和实体还有实体集List的区别与转化

机房收费系统大家想必不是做完,就是已经在手上了,在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明确规定,我们必须用实体,而不能使Datatable,因为说是Datatable直接面向了数据库,当时不是很明白,于是也没有再深究,就去实现代码部分了,现在终于把三层的机房收费系统做完了,回过头再看的时候,有了那么一点小认识。

去年的时候,师哥师姐们用的是Datatable,也都实现了三层,在网上查了一些小Dome,也都是datatable ,于是我们就会发现这样真的有意义吗。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Datatable和Dataset吧。在CSDN上,他说的是内存中的一张表,其实我们也可以直接把Datatable认定为数据库中查出来的表,比如你要查学生信息,那么学生信息表在电脑上就是我们说的Datatable。而Dataset在CSDN中解释为 DataSet 是数据的一种内存驻留表示形式,无论它包含的数据来自什么数据源,都会提供一致的关系编程模型。 DataSet 表示整个数据集,其中包含对数据进行包含、排序和约束的表以及表间的关系。那么我们把他理解成一个内存中的数据库吧,存放多个表的地方,也就是由多个Datatable的集合,一个小型数据库。

     也就是说我们在层与层之间用的如果是Datatable,也就是数据库中的表,但是在我们三层的实现中,我们里边的结构其实只有UI层,BLL层,DAL层,Entity层,并没有要说到的Datatable的地位,知识我们在这样查询的时候方便罢了。

但是这样的话,我们的实体层貌似就没什么用了,尤其是查询的时候,我们的目的是查询东西,然后显示出来,可是如果显示的是Datatable,那么就把实体层架空了。

       然后我们再说说实体Entity和List,单个实体如果比喻成一个学生的话,那么List就是好多的学生,但是前提是都是学生。Entity是一维的,而datatable是二维的,如果大家不明白,那就把实体理解成一条线,而Datatable理解成一张表。实体本身也就是一些对象的具体属性的集合。把Datatable中列的属性一次在实体中体现出来。

       那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为什么要把查到的结果再转化一下。我们做系统的时候当然是往好的方面做,但是我们思考的时候却要往最坏的地方去考虑:这个系统不会一次做好的, 这个系统还是要改,这个系统我需要好多人来帮我,这个系统还不完善,当我们提出来这些“坏”的考虑时,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我们返回的是Datatable,要改?怎么改,我看不到Datatable里边的信息啊,完了,还得找数据库。如果我需要别人帮我,完了,别人也不知道Datatable里边是什么,还得看数据库,如果以后我需要修改怎么办,时间长了呀,都忘了,还得找数据库。

       那么大家是不是发现,只要是改动,那么我门需要的就是数据库,把核心数据都暴露了,这怎么可以,所以我们的前辈才发明了实体这么一个东西。

       前边已经说过,我们为什么不用Datatable了,即使他在实现的时候是比较简单,但是我们还是要转化,现在我就展示一下他们是如何转化。

       如果我们查询的是单条数据,那么就把Datatable转化到实体中。dStudent为该次转化的实体 

<span style="font-size:14px;"><span style="font-size:14px;"> '如果查询道德表的列数不为0,则把需要的查询到的列的数据传给student实体
        If table.Rows.Count<> 0 Then
            dStudent.Student_No = table.Rows(0).Item("Student_No")
            dStudent.Student_Name =table.Rows(0).Item("Student_Name")
            dStudent.Sex = table.Rows(0).Item("Sex")
            dStudent.Department =table.Rows(0).Item("Department")
            dStudent.Grade =table.Rows(0).Item("Grade")
            dStudent.StuClass =table.Rows(0).Item("StuClass")
            dStudent.IsExist =table.Rows(0).Item("IsExist")
            dStudent.Charge =table.Rows(0).Item("Charge")
            dStudent.Card_ID =table.Rows(0).Item("Card_ID")
        End If
 
        '返回实体Student
        Return dStudent
 </span></span>

这样我们在以后的使用中,无论是修改,还是让别人来看,都是方便的很多。

而List的方法也是非常的方便,知识把Datatable里边的属性遍历了一边,然后在给List(T)中,当然首先添加一个方法,以后直接调用该方法,就成成功的转化。 

<span style="font-size:14px;"><span style="font-size:14px;"> Public Shared Function convertToList(Of T As {New})(ByVal dt As DataTable) As IList(Of T)  '将datatable转化为泛型集合
        '注意:1,convertToList(Of T As {New}) 这里的new是用来约束T的,必须有,不然new T的时候会出现错误
        '2,new约束在C#和VB.NET里面的写法是不一样的,C#里面用的是where来为T加上约束的
 
        Dim myList As New List(Of T)   '定义最终返回的集合
 
        Dim myTpye As Type = GetType(T) '得到实体类的类型名
        Dim dr As DataRow   '定义行集
 
        Dim tempName As String = String.Empty   '定义一个临时变量
 
        '遍历DataTable的所有数据行
        For Each dr In dt.Rows
 
            Dim myT As New T    '定义一个实体类的对象
            Dim propertys() As PropertyInfo =myT.GetType().GetProperties()  '定义属性集合
            Dim Pr As PropertyInfo
 
            '遍历该对象的所有属性
            For Each Pr In propertys
                tempName = Pr.Name '将属性名称赋值给临时变量
 
                '检查DataTable是否包含此列(列名==对象的属性名) 
                If(dt.Columns.Contains(tempName)) Then     '将此属性与datatable里的列明比较,查看datatable是否包含此属性
 
                    '判断此属性是否有Setter
                    If (Pr.CanWrite = False) Then   '判断此属性是否可写,如果不可写,跳出本次循环
                        Continue For
                    End If
 
                    Dim value As Object =Trim(dr(tempName).ToString)  '定义一个对象型的变量来保存列的值
 
                    If (value.ToString()<> DBNull.Value.ToString()) Then '如果非空,则赋给对象的属性
                        Pr.SetValue(myT, value,Nothing)    '在运行期间,通过反射,动态的访问一个对象的属性
                    End If
                End If
            Next
 
            myList.Add(myT)   '添加到集合
        Next
 
        Return myList   '返回实体集合
    End Function</span></span>

实现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加上一句

<span style="font-size:14px;"><span style="font-size:14px;">myList= EntityHelper.convertToList(Of Entity.CancelCardEntity)(table)
        Return myList</span></span>

实体,实体集,Datatable三者的比较,用好了,灵活性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高,那么以后的学习中,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为什么要这么做,不这么做会怎么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