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实战-历数一个混乱React项目的罪状

31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最近看到有篇文章讲述的了注释的作用,核心思想是:代码就是一切,好的代码能告诉你所有你想知道的,好的代码不需要注释。对于此类看法,我只能说部分认同,代码毕竟是深入到了细节,只有设计说明与规范的代码相结合,才能尽可能减少注释(weixin公众号:react实战)。

所谓好的代码无非是简单、易懂。软件项目的众多设计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代码的可读性、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软件工程学来源于物理工程学,但软件与盖房子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软件逻辑复杂,软件开发过程以及维护过程中会对原有代码就行不断的修改,并且修改的人不一定是原始代码的编写者,即使是同一个人,10天之后也会忘却,所以软件结构、命名、注释、文档说明都显得非常重要。

之前无意间误入一个澳洲的初创校园票务互联网公司,尽管公司已经运行了几年,但当我看到他们的代码时,真感觉回到了大学时代,也真明白了互联网公司追求的是尽快完成功能,以金钱换时间。曾试图对项目结构进行调整,无奈别人要的只是完成功能,这种弱智的体力活自然是作罢了,一拍两散,但是项目的混乱程度可以给人以借鉴。

介入两天我曾写过一个建议,指出项目的低价,惹得负责人不高兴了,哎,自知此做法不会讨得好,但作为一个从事软件工程研究十多年的码农,实在不想回到学生时代的编码方式了。

暂列几条罪状吧:

1.函数大小随意,多则上千行,少则几十行。

2.虽然采用React,实际上是用的React,编的是jsp或是asp,React作为javascript的革新之作,居然被这帮人整回了原始社会,更别谈什么组件化、FLUX、Redux、函数式编程等等了。

3.业务模块混乱:目录文件随意,完全看个人喜好,你根本不知道一个业务到底由哪几个文件完成,你得跟着代码一行一行的去看。

4.无层次结构:整个项目没有分层的概念,UI,数据访问,逻辑全在一个文件中。

5.无文档说明:没有任何文档说明,所有需求只是来源于一个人口述,几张PPT。业务逻辑前后台没有一个人说的清楚,难道你们没有听说过UML图吗?来张图不是什么都清楚了?!

6.没有编程规范:命名、逻辑结构、实现方式完全看开发者心情。但是新入者只有吐血的份了。

7.更别说测试什么的吧。

这样的项目也算让我见识了什么叫新瓶装旧酒。人人常说中越反击战是用现代的武器打了一场古代的战争,这个项目就是采用了React,干的却是原始javascript的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