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中的用户管理(三)用户管理

和群组类似,Ubuntu提供了命令行工具来管理用户,也提供了GUI工具来管理用户。相比较而言,命令行工具更为强大和灵活。常用的用户管理命令行工具主要有:

useradd——添加一个新用户到Linux系统。可以定制的选项主要有,用户的/home目录,起始群组等。(默认的/home目录是/home/username,默认的群组名为用户名)

useradd -D——这条命令是定制系统创建新用户时的默认设置。当不使用任何参数时,将返回系统当前的默认设置。

userdel——这条命令完全移除用户帐号(包括删除用户的/home目录以及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passwd——更新密码管理系统使用的"authentication tokens"

usermod——更改用户属性。最常使用的参数有-s更改shell-u更改UID。当用户登陆系统或者运行程序时,不可更改用户属性。

chsh——这条命令更改用户的默认shell。对于Ubuntu系统而言,默认的shell/bin/bash,即Bourne Again Shell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创建一个用户。在这里我们使用-p选项设置密码,-s选项设定shell-u选项设置UID(当使用默认设置创建用户时,不需要指定这些选项)。

sudo useradd sunny -p AbcDe -s /bin/zsh -u 1042

监测系统中的用户活动

w命令可以告诉系统管理员,当前登陆系统的用户有哪些,分别在哪里登陆,目前正在做什么。在w命令后加上用户名,讲只返回特定用户的状态。

ac命令可以返回用户总的链接时间。它从/var/log/wtmp文件中获取信息。想要使用ac命令,需要安装acct软件包。

last命令从/var/log/wtmp中获取信息,列出所有用户从该文件创建起的登陆记录。

lastb命令输出所有失败的/错误的登陆,对于系统维护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锁住一个用户的帐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sudo passwd -l username。撤销时可以使用-u选项,也即sudo passwd -u user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