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与Linux、window之间的文件共享

http://www.linuxdiyf.com/viewarticle.php?id=311676

前提说明:
windows主机信息:192.168.1.100 帐号:abc 密码:123 共享文件夹:share
linux主机信息:192.168.1.200 帐号:def 密码:456 共享文件夹:/home/def/share

由于暂时还不会防火墙和SELINUX配置,而下面有些方法中的操作会受到他们的限制,因此先关闭这俩。
关闭防火墙的命令:service iptables stop
关闭SELINUX命令:setenforce 0

一、实现linux和windows之间的文件夹共享
方向:windows访问linux
方法1:使用第三方软件 
1、修改配置文件:vi /etc/ssh/sshd_config,主要是把Port这个参数解除注释,其他参数可以根据情况自己修改。
2、重启ssh服务:service sshd restart
3、在windows下安装SSH Secure SHELL,安装成功后有个子程序SSH Secure File Transfer Client,打开后输入:
hostname:192.168.1.200(如果有DNS服务,可以写成linux主机名)
port:22(默认值,可以修改成其他值)
username:abc(也可以是linux下其他帐号)
password:123
连接成功后就可以在windows下向linux上传和下载文件了

方法2:SAMBA共享
1、安装samba:可以先检查下是否已经安装:rpm -qa | grep samba,没有的话自己安装下,这里介绍下基于RPM包的一种在线安装模式yum
yum是一种快速安装模式,它会自动解决软件安装时的依赖问题并自动去特定的服务器下载相应的软件进行安装,命令十分简单:yum install samba,快捷方便的背后离不开程序员的辛苦啊!
2、创建共享文件夹,这里就是mkdir -m 777 /home/def/share
3、修改/etc/samba/smb.conf,这里面的参数就比较多,主要是
workgroup = WORKGROUP(这个就是windows工作组模式,还有一种是域模式)
hosts allow = 192.168.1.100(可以放问的IP地址,这里写的时windows地址)
然后在文件的结尾加上
[public](共享名,就是windows访问时会显示的名称)
comment = Public Stuff(注释)
path = /home/def/share(共享名)
public = yes(公开)
writable = yes(可写)
当然这里只是些基础的参数,还有其他的参数根据情况设置,比如会出现乱码,还要指定编码格式。
4、重启smb服务:service smb restart
5、创建samba客户:smbpasswd -a def,回车后会提示输入密码。这个就是将来远程主机登录时需要的密码,这里的def帐号必须时系统已经有的
帐号,没有的话会报错,然后新输的密码就是远程登录密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自己的密码和远程登录的密码分开。
6、windows下连接,启动运行,输入\\192.168.1.200,输入smb帐号密码就可以了


方向:linux访问windows
方法一:挂载共享文件夹
在linux下执行 mount -o username=abc //192.168.1.100/share /mnt/share,回车后要求输入密码,就是windows密码123
老实说这种方法是很好理解的,挂载命令嘛,最简单的语法。但却是让我困惑最深的,因为linux下的分区格式是ext2\3\4,而windows一般使用NTFS格式,这是linux不能识别的,而这里竟然可以挂载,而且还能读出其中的文件。真是太匪夷所思了。

三、实现linux之间的文件夹共享
方法一:挂载 
1、在A机上创建共享文件夹:mkdir -m 777 /home/share
2、修改/etc/exports文件,添加一条 /home/share *(rw),这条中/home/share指定了共享位置,*代表所有主机,也可以单独写IP地址,rw是可读写
3、重启nfs服务:service nfs restart
4、在B机上挂载:mount -t nfs 192.168.1.100:/home/share /mnt/share,回车输入帐号密码就可以了
5、最后就是在B机上验证下是否挂载成功,命令:df
方法二:使用SCP命令传输
这条命令是我昨天刚学到的,很简单的操作 scp /home/share(源) 192.168.1.200:/home/share(目的),回车后要输入密码,具体详见man scp

最后就是windows下的共享了,这个网上的教程很多,操作上也很简单,就不赘述了。
好了,这就是我这两天的研究成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指出,另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好方法麻烦共享下,谢谢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