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复杂声明解析

复杂的C声明一般被认为不是很好的编程习惯,当然也就不推荐使用。但是在读很多前辈遗留的代码时,又不得不面对这一问题。知道总比不知道好,我们还是来看看分析复杂C语言声明的规则吧,用例子分析最直观。

一、“right-left”规则 看过《C专家编程》中的分析规则,用起来并不是很舒服,遂在网上寻找,发现还有一个著名的“right-left”规则。规则经翻译总结后如下:

“right-left”规则: 0. 规则中符号  *  读作 “指向...的指针”    []   读作 “...的数组”    ()  读作 “返回...的函数” 1. 起始点  找到声明中的标识符(Identifier),它就是你分析的起始点,读作:“$(Identifier)是...”;

2. 右边  看你的标识符右边  a) 如果发现“()”,你将知道这是一个函数声明,这时你可以说“$(Identifier)是返回...的函数”;  b) 如果发现“[]”,你将知道这是一个数组声明,这时你可以说“$(Identifier)是...的数组”;  c) 继续向右,直到遇到右边声明结束或者遇到“)”,继续下面。 3. 左边  看你的标识符左边  a) 如果碰到的不是我们在0.中定义的符号,则直接说出它;否则按照0.中定义的符号含义说出。继续向左,直到遇到左边声明结束或“(”。 4. 重复2和3的步骤,直到声明分析完毕。

二、例子详解 我们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 [Example 1] int *p[]; 1) 找到标识符:p,读作:“p是...”; 2) 向右看:发现一“[]”,然后遇到右边声明结尾,读作:“p是...的数组”; 3) 向左看:发现一“*”, 读作:“p是指向...的指针的数组”; 4) 继续向左看:没有发现0.中定义的符号,则分析结束,读作:“p是指向int类型的指针的数组”。

[Example 2] int *(*func())(); 1) 找到标识符:func,读作:“func是...”; 2) 向右看:发现一“()”,然后遇到“)”,读作:“func是返回...的函数”; 3) 向左看:发现一“*”,然后遇到“(”,读作:“func是返回指向...的指针的函数”; 4) 向右看:发现一“()”,然后右边声明结束,读作:“func是返回指向返回...的函数的指针的函数”; 5) 向左看:发现一“*”,读作:“func是返回指向返回指向...的指针的函数的指针的函数”; 6) 向左看:没有发现.中定义的符号,则分析结束,读作:“func是返回指向返回指向int类型的指针的函数的指针的函数”。

三、常见不合法的声明符号组合 包括:  []() - cannot have an array of functions  ()() - cannot have a function that returns a function(不能连着,可以通过括号分开int *(*func())())  ()[] - cannot have a function that returns an array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