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项目listener Filter servlet启动顺序和配置

一、 
1、启动一个WEB项目的时候,WEB容器会去读取它的配置文件web.xml,读取 <listener> 和<context-param> 两个结点。 
2、紧急着,容创建一个ServletContext(servlet上下文),这个 web项目的所有部分都将共享这个上下文。 
3、容器将 <context-param>转换为键值对,并交给 servletContext。  ---》容器的一些常量
4、容器创建 <listener>中的类实例,创建监听器 。  --》在应用启动前就完成
二、 

load- on-startup 元素在web应用启动的时候指定了servlet被加载的顺序,它的值必须是一个整数。如果它的值是一个负整数或是这个元素不存 在,那么容器会在该servlet被调用的时候加载这个servlet 。如果值是正整数或零,容器在配置的时候就加载并初始化这个servlet,容 器必须保证值小的先被加载。如果值相等,容器可以自动选择先加载谁。   

 -->可见0最先被加载,然后1、2、3、、、负数


在servlet的配置当中,<load-on- startup>5</load-on-startup>的含义是: 

标记容器是否在启动的时候就加载这个servlet。 
当 值为0或者大于0时,表示容器在应用启动时就加载这个servlet; 

当是一个负数时或者没有指定时,则指示容器在该servlet被选择时才 加载。 

正数的值越小,启动该servlet的优先级越高。 


三、 
在项目中总会遇到一些关于加载的优先级问题,近期也同样遇到 过类似的,所以自己查找资料总结了下,下面有些是转载其他人的,毕竟人家写的不错,自己也就不重复造轮子了,只是略加点了自己的修饰。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加载顺序与它们在 web.xml 文件中的先后顺序无关。即不会因为 filter 写在 listener 的前面而会先加 载 filter。最终得出的结论是 :listener -> filter -> servlet  
        同时还存在 着这样一种配置节:context-param,它用于向 ServletContext 提供键值对,即应用程序上下文信息。我们 的 listener, filter 等在初始化时会用到这些上下文中的信息,那么 context-param 配置节是不是应该写 在 listener 配置节前呢?实际上 context-param 配置节可写在任意位置,因此真正的加载顺序为: context- param -> listener -> filter -> servlet  
        对于某类配置节而言,与 它们出现的顺序是有关的。以 filter 为例,web.xml 中当然可以定义多个 filter,与 filter 相关的一个配置节 是 filter-mapping,这里一定要注意,对于拥有相同 filter-name 的 filter 和 filter-mapping 配置 节而言,filter-mapping 必须出现在 filter 之后,否则当解析到 filter-mapping 时,它所对应的 filter- name 还未定义。web 容器启动时初始化每个 filter 时,是按照 filter 配置节出现的顺序来初始化的,当请求资源匹配多 个 filter-mapping 时,filter 拦截资源是按照 filter-mapping 配置节出现的顺序来依次调 用 doFilter() 方法的。  
        servlet 同 filter 类似 ,此处不再赘述。  
       由 此,可以看出,web.xml 的加载顺序是:context- param -> listener -> filter -> servlet ,而同个类型之间的实际程序调用的时候的顺序是根据 对应的 mapping 的顺序进行调用的。 

web.xml文件详解 
Web.xml常用元素  
<web-app>  
<display-name></display-name>定义了WEB应用的名字  
<description></description> 声 明WEB应用的描述信息  
   
<context-param></context- param> context-param元素声明应用范围内的初始化参数。  
<filter></filter> 过 滤器元素将一个名字与一个实现javax.servlet.Filter接口的类相关联。  
<filter- mapping></filter-mapping> 一旦命名了一个过滤器,就要利用filter-mapping元素把它与一个或 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相关联。  
<listener></listener>servlet API的版本 2.3增加了对事件监听程序的支持,事件监听程序在建立、修改和删除会话或servlet环境时得到通知。  
                     Listener 元素指出事件监听程序类。  
<servlet></servlet> 在向servlet或JSP页面制定初始化参数 或定制URL时,必须首先命名servlet或JSP页面。Servlet元素就是用来完成此项任务的。  
<servlet- mapping></servlet-mapping> 服务器一般为servlet提供一个缺省的URL:http://host /webAppPrefix/servlet/ServletName。  
              但是,常常会更改这个URL,以便 servlet可以访问初始化参数或更容易地处理相对URL。在更改缺省URL时,使用servlet-mapping元素。  
   
<session- config></session-config> 如果某个会话在一定时间内未被访问,服务器可以抛弃它以节省内存。  
          可 通过使用HttpSession的setMaxInactiveInterval方法明确设置单个会话对象的超时值,或者可利用session- config元素制定缺省超时值。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