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为什么普通用户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码哪?

SetUID定义:当一个可以执行具有SetUID权限,用户执行这个程序时,将以这个程序所有着身份执行。 (设置只对具有可执行权限的文件有用)

SetUID =4   用s表示

例:将命令或文件授予SetUID权限 :chmod u+s a.log
      chmod u+s  
            4755
当vi命令被授予SetUID权限  chmod u+s /bin/vi    //因为vi所有者为root,将vi设置SetUID时就表示vi将以root身份打开编辑任何文件(很危险)


linux中为什么普通用户可以修改自己的密码哪?

从以上命令执行的结果可以看出:passwd命令被设置了SetUID权限,即passwd命令执行时是以root身份执行的,即可以更改密码的原因。

解除SetUID  chmod u-s file
查找SetUID程序:find / perm -4000 -o -perm -2000

SetGID定义:当一个可以执行具有SetGID权限,用户执行这个程序时,将以这个程序所属组身份执行。

SetGID =2   用s表示

chmod g+s file   //即可以设置file文件SetGID


粘着位 =1  用t表示   (设置只对777权限的目录有用)

如果一个权限为777的目录,被设置了粘着位,每个用户都可以在目录下创建文件,但只可以删除自己是所有着的文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