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模式

简述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又称为门面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Façade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高层接口,该接口使得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模式结构

UML 结构图:

Facade Pattern

  • 外观(Facade):模式的核心,被 Client 调用,知晓相关子系统的功能和责任。在正常情况下,它将所有从 Client 发来的请求委派到相应的子系统去,让子系统处理。
  • 子系统(SubSystem):可以同时有一个或者多个子系统,子系统可以是一个单独的类或类的集合。每个子系统都可以被 Client 直接调用,或者被 Facade 调用,它处理由 Facade 传过来的请求。子系统并不知道 Facade 的存在,对于子系统而言,Facade 仅仅是另外一个 Client 而已。

优缺点

优点:

  • 对 Client 屏蔽子系统组件,减少了 Client 处理的对象数目,并使得子系统使用起来更加容易。通过引入外观模式,Client 的代码将变得很简单,与之关联的对象也很少。
  • 实现了子系统与 Client 之间的松耦合关系,这使得子系统的组件变化不会影响到调用它的 Client,只需要调整 Facade 即可。
  • 降低了大型软件系统中的编译依赖性,并简化了系统在不同平台之间的移植过程,因为编译一个子系统一般不需要编译所有其他的子系统。一个子系统的修改对其他子系统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子系统内部变化也不会影响到外观对象。
  • 只是提供了一个访问子系统的统一入口,并不影响用户直接使用子系统类。

缺点:

  • 不能很好地限制 Client 使用子系统类,如果对 Client 访问子系统类做太多的限制,则会减少可变性和灵活性。
  • 在不引入抽象外观类的情况下,增加新的子系统可能需要修改 Facade 或 Client 的源代码,违背了“开闭原则”。

适用场景

  • 当要为一个复杂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接口时。该接口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而且用户也可以越过外观类直接访问子系统。
  • Client 与多个子系统之间存在很大的依赖性。引入外观类将子系统与 Client 以及其他子系统解耦,可以提高子系统的独立性和可移植性。
  • 在层次化结构中,可以使用外观模式定义系统中每一层的入口。层与层之间不直接产生联系,而通过外观类建立联系,降低层之间的耦合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