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make、pro文件、pri文件和makefile文件的功能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qmake、pro文件、pri文件和makefile文件的功能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提到Pro文件和Pri文件,要先提到qmake工具。


在进行Qt开发时,qmake工具是与Qt一起提供的,用来编译Qt本身,并生成Qt自带的工具和例子。

在开发Qt的过程中,qmake生成的工程文件(pro文件)用于编译应用程序和插件,可以说qmake的主要目的是生成pro文件的makefile。


下面是makefile的几个版本的功能描述:

version 1:一个工程中的源文件不计数,其按类型、功能、模块分别放在若干个目录中,makefile定义了一系列的规则来指定,哪些文件需要先编译,哪些文件需要后编译,哪些文件需要重新编译,甚至于进行更复杂的功能操作。makefile就像一个Shell脚本一样,其中也可以执行操作系统的命令。

version 2: makefile文件描述了源程序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自动维护编译工作。makefile文件是按照某种语法进行编写的,文件中说明了如何编译各个源文件并连接生成可执行文件,并定义了源文件之间的依赖关系。makefile文件是许多编译器,包括 Windows NT下的编译器,维护编译信息的常用方法,只是在集成开发环境中,用户通过友好的界面修改 makefile 文件而已。

version 3:makefile带来的好处就是“自动化编译”,一旦写好,只需要一个make命令,整个工程完全自动编译,极大的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效率。make是一个命令工具,是一个解释makefile中指令的命令工具,一般来说,大多数的IDE都有这个命令,比如:Delphi的make,Visual C++的nmake,Linux下GNU的make。可见,makefile都成为了一种在工程方面的编译方法。

version 4:在 UNIX 系统中,习惯使用 Makefile 作为 makefile 文件。如果要使用其他文件作为 makefile,则可利用make命令选项指定 makefile文件


pri文件跟pro文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起到包含路径等作用,区别在于pro文件是主要文件,pri是附属文件。下面是解释:

       如果有几个工程文件需要共享相同的项,则可以把相同的项提取到单独的文件中,在各自的pro文件中使用include()语句包含它们。通常,打算被别的工程文件包含的(工程)文件以pri(工程包含project include的意思)作为扩展名。


转自:http://blog.csdn.net/lyc_daniel/article/details/1285530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