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Git光速入门教程


该教程旨在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源代码管理的初学者提供一个光速入门的教程。
你暂时无需了解一大堆源代码管理的院里和术语,操作一遍就完事了。源代码管理的概念,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慢慢清晰起来。

下载软件

window下的git:https://gitforwindows.org
海龟svn客户端+语言包:https://tortoisegit.org/download/
上面的软件注意区分32位和64位。

安装软件

  1. 安装window下的git安装包。
  2. 安装windows下的git图形界面软件:海龟svn客户端。 windows下的git图形界面有很多种,个人认为海龟是入门最简单的工具之一。注意在下图所示步骤中,确保Git.exe的路径和你上一步安装的git目录是正确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安装海龟svn客户端的中文语言包(可选,初学者强烈推荐安装。)安装完成后,在任意文件夹下右键–>tortoiseGit–>setting打开设置界面,General项种选择语言即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光速上手

coding.net项目

下面以国内的coding.net为例,讲解如何创建一个git项目。coding.net速度很快,最重要的是初学者很容易上手。步骤如下:

  1. 首先当然是在http://coding.net上注册一个个人账号

  2. 从如下入口进入新建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设置好项目名称。确定即可。此时项目主页可以得到项目的git地址。这个地址你可以分享给你的项目成员,让大家一起来维护这个项目。具体操作比较简单,在项目主页的设置–>成员管理里面,把你的好友(需要关注)加进来即可。注意,这里的git地址默认使用的是最简单的https方式。点击右边的复制按钮,复制这个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项目新建好了,他存在于git服务器上面。接下来我们将其克隆到本地目录。所谓的克隆,就是从服务器上把项目代码拷贝为本地的一个副本。选择一个目录,右键选择”Git clone…“即可弹出如下对话框。注意此处的URL即为git远程地址,而Directory为你的本地目录。确认后,会让你输入账号密码,填入coding.net的账号密码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由于新项目没有任何文件,克隆成功后的目录也是空的。注意,这个文件夹的图标上有个绿色的√(可能需要重启电脑,或者重启explorer.exe进程才能看到)。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本地这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从git服务器克隆过来后,没有被修改过(即本地文件与git服务器的文件是一致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现在进行新增文件操作。新建一个txt文件,选中该文件,右键git菜单–>add…,确认后,刷新目录,图标发生了变化。见下图,左边是新建的文件,多了一个蓝色的加号,说明这个文件是本地新增的,git服务器里并没有这个文件;右边的项目目录图标由绿色的√变成了醒目的红色的!,说明了本地的这个文件夹内有文件发生了变化,和git服务器不一致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下面将本地的修改进行提交,以产生一个新的“版本“,从而把刺眼的红色图标变成可爱的绿色。在工程目录下右键菜单–>Git commit…,弹出如下对话框。Message里面用于对本次提交的修改进行注释,下面的红框内可以设置修改的时间和用户。最下面的红框告诉你,本次将有哪些文件被修改。这里显示的是123.txt作了增加操作。最后Commit即可。(注意,默认情况下,提交的时候必须填写Message,否则提交按钮是灰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好了,现在工程文件夹和123.txt文件图标又变成了绿色的√了。这说明我们的代码和git服务器一致了吗?如果此时你去Coding.net的项目主页去查看项目文件,会发现仍然是空的。注意,这是Git源代码管理和SVN源代码管理的最大区别。Git允许你将代码的修改管理在本地。如果要把本地的修改通知给Git服务器,还需要做一个操作。

  9. 推送操作。在工程目录下右键菜单–>Tortoise Git --> Push…,打开如下对话框。不做任何修改,点击OK后,我们再去Coding.net的项目主页去查看项目文件,这次能够看到123.txt了。现在,本地代码和git服务器的代码才真正的保持了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 现在你理解了Commit和Push的区别了。以后如果你commit了一个修改后想马上让git服务器也更新,可以在commit的同时进行push。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同样的,如果你对绿色的√的文件的内容进行了任何修改,也都会变成红色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什么时候需要commit,什么时候需要push呢?简单的原则如下:
    commit:当你在本地完成了一系列代码的修改,且测试代码无误的时候,可以commit为本地的一个新版本;
    push: 当你需要将你commit后的版本发布给这个git库的其他用户,或者需要服务器进行备份管理的时候。

  12. 比较操作。当你不小心把一个文件改出问题,且完全无法恢复到之前的样子了,Git就能拯救你了。右键菜单–>Tortoise Git -->Diff…,可以打开下图的文件比较工具。这工具能把你现在的文件(下图右边)和上一个commit后的版本(下图左边)进行逐行比较,你能很直观的能看出来,当前版本和上个版本相比,究竟改了哪些地方,而不用陷入无尽的ctrl+Z撤销输入的抓狂模式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日志操作。你也可能很想知道,某个文件究竟被修改过多少次,每次作了什么变动,是谁改的,等等。右键菜单–>Tortoise Git -->Show log…,一目了然,这就是版本管理的精髓所在。你还可以选中某一行(即某一个版本),点击右键,选择"compare with working tree"将其与当前版本进行比较。
    啊

  14. 回滚操作。如果某个文件被你改的面目全非,你想将其穿越时空,回到上一个commit后的版本,只需要选中该文件,右键菜单–>Tortoise Git -->Revert 即可。这个操作等于“放弃当前修改”。通常我们会在commit对话框中查看当前所有有修改的文件,如果有哪个文件你不想修改了,就对其做Revert操作即可。如下图所示,用户不小心删除了123.txt文件,在Commit里面可以发现123.txt丢失了,右键选中Revert即可恢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5. 同步操作。如果你的同伴pull了一个修改到Git服务器,那么你必须通过同步操作来主动获得Git服务器上的最新版本。在工程目录下右键菜单–>Git Sync 即可。问题是,下拉框内的Pull和Fetch有什么区别呢?Fetch是从Git服务器拉到本地版本库,然后由用户决定是否Merge(远程代码和本地代码合并为一份,可能需要处理冲突)。而Pull则执行了fetch后再执行了merge操作。更多细节可以参见https://blog.csdn.net/qq_36113598/article/details/78906882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6. 到目前为止,你应该掌握了Git最基本的使用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熟悉后,你应当逐渐理解这些常用的名词,以及背后执行的逻辑。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