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nx 浅谈

首先看一下单机tomcat的架构示意图

理论上一个Tomcat并发就200到300,经过优化后最多500,明显容量低,而且出现单点故障后应用服务就不可用了。这样对于多并发的情况并不适用。

那么如果我们从域名提供商哪里一个域名映射多个IP呢?下图,每一个IP对应一个tomcat,通过IP轮询来到底要访问哪个Tomcat,这样行不行呢?我们先看下面的图:

上图所示,这样虽然解决了单点故障,容量也提升了,但是又出现问题了,1.DNS服务器完全暴露在外网,造成不安全。2入口不集中。3.如果其中一个Tomcat挂了,那么用户通过对应的IP进入了那个坏的tomcat,还是不可以访问,这样很明显不行。

 

那么如果我们把用户的请求入口,集中管理起来,那么我们把所有用户的请求入口集中在nignx下,用nignx的反向代理/负载均衡的典型算法,如轮询或随机将请求分发到不同的Tomcat下,这样不就解决上面的问题了吗?如下图:

 

 

 那么上图这个架构就没事了吗?明显出现了第一个架构出现的问题,还是出现单点故障了,因为如果nignx挂了,那么所有的应用就不能访问了,这样明显也是不可取的。那么我们就把nignx双机热备份,通过心跳检测,检测负载均衡服务器,如果一个挂了,立马切换虚拟IP到另外一台nignx备份机。如下图:

 

 

        

那么问题又来了,其实只有一台nignx在工作,另外一台只是待命,只有一台挂了,另外一台才工作,这明显利用率低。还有就是请求分发设备有流量并发上限。那么我们如何解决呢?试想,如果我们再到DNS动一下手脚呢?那么我们如果通过双击热备再加上DNS轮询

,用户输入域名通过浏览器访问DNS服务器,得到一个虚拟IP,通过虚拟IP进入相应的双机热备份,下一个用户来了,就用过轮询,用下一个虚拟IP又进入了另外一个虚拟IP对应的双机热备份,这样不久解决了问题吗?如下图所示这样就解决了流量并发发问题

 

 

原文转自:https://www.cnblogs.com/huangjuncong/p/830383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