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cp/ip中的listen与accept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
accept()不是监听,accept()是接受新连接。
listen()是进入监听状态,表示愿意接收连接请求。
listen之后有连接请求就将其放到队列中,accept()时把新连接请求从队列中取出,建立新的socket。


然后就是accept()与listen()是属于tcp/ip协议的,而在udp/ip协议中,不需要ACCEPT()或者LISTEN()来监听等待。

具体实现方式:

在tcp/ip协议中,先创建一个套接字(create),然后绑定(bind),listen---->当有数据进来的时候在使用newsock = accept(oldsock,…)的方式创建一个新的套接字,这样可以使用这个新的套接字与客户端进行send和recv操作。
另外,listen()维护两个队列,一个是未完成三次握手的,一个是已完成三次握手的,accept()是从已完成三次握手的队列中取出一个而已!

  • 5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Linux TCP/IP 是指在 Linux 操作系统实现的 TCP/IP 协议栈。要深入了解 Linux TCP/IP,有几个关键概念和组件需要理解。 1. TCP/IP 协议栈:TCP/IP 是一组网络通信协议,包括传输控制协议(TCP)和互联网协议(IP)。Linux TCP/IP 协议栈是实现这些协议的软件组件集合,负责处理网络通信。 2. 网络接口:Linux TCP/IP 使用网络接口来连接计算机与网络。网络接口可以是物理网卡(如以太网卡)或虚拟网卡(如回环接口 lo)。 3. IP 地址:IP 地址用于在网络唯一标识主机。Linux 提供了各种工具和配置文件来管理 IP 地址,如 ifconfig 和 ip 命令。 4. 路由表:路由表用于决定数据包如何在网络传输。Linux 使用路由表来选择最佳路径将数据包从源主机发送到目标主机。你可以使用 route 命令查看和配置路由表。 5. 套接字Socket):套接字是 Linux TCP/IP 编程的关键概念。套接字是一种编程接口,用于在应用程序之间进行网络通信。Linux 提供了丰富的套接字 API,如 socket、bind、connect、listenaccept、send 和 recv。 6. TCP 和 UDP:TCP 是一种可靠的、面向连接的协议,提供数据可靠传输和流控制。UDP 是一种不可靠的、面向无连接的协议,提供简单的数据传输。Linux TCP/IP 协议栈支持 TCP 和 UDP。 7. 网络包和数据包:在 Linux TCP/IP ,数据通过网络以网络包(packet)的形式传输。数据包是网络通信的基本单位,它包含了源和目标 IP 地址、端口号以及实际的数据。 以上是一些深入理解 Linux TCP/IP 的关键概念和组件。如果你对特定方面有更具体的问题,我可以为你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