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对话框中show和exec的区别

(注:本文在转载的同时作出小部分修改。)

QDialog的显示有两个函数show()和exec()。他们的区别在参考文档上的解释如下:

show():
显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控制权即刻返回给调用函数。弹出窗口是否为模态对话框,取决于modal属性的值。
(原文:Shows the dialog as a modeless dialog. Control returns immediately to the calling code. The dialog will be modal or modeless according to the value of the modal property. )

exec():
显示一个模态对话框,并且锁住程序直到用户关闭该对话框为止。函数返回一个DialogCode结果。在对话框弹出期间,用户不可以切换同程序下的其它窗口,直到该对话框被关闭。
(原文:Shows the dialog as a modal dialog, blocking until the user closes it. The function returns a DialogCode result. Users cannot interact with any other window in the same application until they close the dialog. )

---------------------------------------------------------------------------

先简单说一下我对模态和非模态对话框的一点点理解:
模态对话框——就是在弹出窗口的时候,整个程序就被锁定了,处于等待状态,直到对话框被关闭。这时往往是需要对话框的返回值进行下面的操作。如:确认窗口(选择“是”或“否”)。
非模态对话框——在调用弹出窗口之后,调用即刻返回,继续下面的操作。这里只是一个调用指令的发出,不等待也不做任何处理。如:查找框。

从字面上看,show()即可以显示非模态也可以显示模态对话框(设置modal值)。当modal=true的时候是否跟exec()就一样了呢?
经过测试,还是有区别的。
使用show(),虽然在对话框弹出的时候,程序的其它操作(按钮、窗口切换等)都失效了;但是程序仍然在调用对话框之后,马上返回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这样,你就不会得到窗口的返回值。以这个来看,show()只能算是“半模态”。
而使用exec(),在调用之后,程序就被锁定在原地。等待窗口的关闭。

实际上,QDialog的show()函数来自其父类QWidget。而exec()则是自己的。

我最近特别喜欢继承QWidget类来做弹出窗口,它的好处就是方便、灵活,既可以做为弹出窗口用也可以嵌入另外的页面里(QDialog是不行的)。但问题是,QWidget没有exec()函数。所以想弹出这样模拟出来的模态对话框就不行了。
也查过一些资料,有说用while(true)循环的,有说用接收事件的,但都感觉不太好。

所以,目前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续:
上面遗留的问题经过查看QTE源代码(没有找到QT的)总算解决了。
我查看了QDialog类的exec()函数。发现里面同样调用了show(),只是在后面又调用了一句qApp->enter_loop()嵌套一个新的消息循环来阻塞当前事件的执行;然后在hide()函数里调用了qApp->exit_loop()来退出当前的消息循环并继续执行原事件。

到QT帮助里查了一下这两个函数,解释如下:
enter_loop():
这个函数被废弃了。它仍然被保留下来是为了使旧的代码能够继续工作。我们强烈建议不要在新写的代码里使用它。这个函数直接介入主消息循环里(递归地)。除非你真的知道你在做什么,否则不要调用它。建议使用:QApplication::eventLoop()->enterLoop()
exit_loop():
同样被废弃了。建议使用:QApplication::eventLoop()->exitLoop()
提醒:这两个操作都会进入主消息循环,慎用!

那就按照建议的做吧,反正效果都是一样的。修改原来的自定义窗口,在里面增加了两个函数,分别实现打开和关闭窗口,封装了eventLoop()的调用。代码如下:
#include <qapplication.h>
#include <qeventloop.h>
/*模拟QDialog::exec(),以模态对话框方式显示*/
void MyWidget::doExec()
{
    this->show();
    in_loop = TRUE;
    //qApp->enter_loop();
    QApplication::eventLoop()->enterLoop();
}
/*关闭窗口*/
void MyWidget::doClose()
{
if ( in_loop ) {
in_loop = FALSE;
//qApp->exit_loop();
        QApplication::eventLoop()->exitLoop();
    }
    this->close();
}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