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性格与命运

性格决定命运,程序员亦莫能外。

性格影响机缘有无,影响才情发挥,影响努力深浅,最终影响人生之结局,是人这一生里可以把握,又往往被忽视的因素。

在这里,我们来试着对程序员的性格和可能命运做一归结,当可为有心则戒。


绵羊型的程序员

这类型的程序员每天有点糊涂,也不知道应该干点什么。不是很有上进心,安排干什么都行,但会因为小糊涂或不用心偶尔犯犯错误。

除非家境很好,要不然绵羊型的程序员其实有点危险。

公司如果严苛,容易被淘汰;公司如果倒闭,容易找不到下家。

如果没有改变,最终退出程序员队伍的可能性很大。


黄牛型的程序员

这类程序员的也有点随波逐流,不太喜欢学习新知识,但对工作用到的钻研的比较深。战斗力实在不弱,让干啥都能干好。

这类程序员到那里都比较受欢迎,只是抵抗时势的能力会比较差。

比如说:这类程序员在MFC领域中可能可以独步天下,但不太学习新技术,一旦MFC彻底消亡,掉头的时候代价就会大点。

如果撞到了合适的领域和合适的公司,可以在技术上走的比较远。个人感觉华为这样的公司还是挺适合这类程序员的。


孤狼型的程序员

这类的程序员的表现是脑子好使,技术上有独到之处,但不太愿意搭理别人,总感觉别人水平差,脾气往往有点急躁。

这类程序员怕的是走极端,老认为自己怀才不遇,结果到后来,眼高手低,公司、个人都不待见,那就把人生的路走窄了。

如果能找到个技术上职业路径比较长的公司,自身价值可以不断增加,谋个衣食饱暖问题不大。

如果职位上错位了,比如找了个不太需要技术的,纯粹的外包公司就悲剧了,想像下乔布斯在外包公司里会干成什么样子。

一旦狼比较凶猛的那一面用不上,那剩下的就都是缺点,可能连狗都不如了。

孤狼型程序员最终有可能成为英雄,关键是你要成长的足够强壮,强壮到你可以在一方世界中制定规则,早期的苹果乔布斯是这类人物的典范。


狮子型的程序员

狮子型的程序员精力充沛,对技术狂热,但并不仅局限于技术本身。有理想,能坚持。

这个类型的程序员最需要的是耐心来等待机缘。

怕的是在打击下退化成孤狼。

从某些文献来看,乔布斯后来有个从孤狼向狮子转换的过程。被赶跑的乔布斯和重回苹果的乔布斯还是不同的,有孤狼性质,但更能和众,这是狮子型人物的特征。


狐狸型的程序员

这类其实是打入程序员队伍的非程序员。

表现是对代码极其厌烦,对技术完全没有兴趣,最大的梦想是一步登天,赶紧告别程序员这个队伍。

程序员的世界是技术的世界,这样类型的人其实生存空间并不大。

你可以后来不用技术,但如果完全不懂技术,又没有家势,资金,最后只能变为秘书型的人才,需要依附于某类(某个)高职位的人才能生存。

或者就只能退出程序员的行列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