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 HashMap学习笔记

先看下JAVA中Map的类关系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针对各个实现类的特点做一些说明:

(1) HashMap:它根据键的hashCode值存储数据,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直接定位到它的值,因而具有很快的访问速度,但遍历顺序却是不确定的。 HashMap最多只允许一条记录的键为null,允许多条记录的值为null。HashMap非线程安全,即任一时刻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写HashMap,可能会导致数据的不一致。如果需要满足线程安全,可以用 Collections的synchronizedMap方法使HashMap具有线程安全的能力,或者使用ConcurrentHashMap。

(2) Hashtable:Hashtable是遗留类,很多映射的常用功能与HashMap类似,不同的是它承自Dictionary类,并且是线程安全的,任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能写Hashtable,并发性不如ConcurrentHashMap,因为ConcurrentHashMap引入了分段锁。Hashtable不建议在新代码中使用,不需要线程安全的场合可以用HashMap替换,需要线程安全的场合可以用ConcurrentHashMap替换。

(3) LinkedHashMap:LinkedHashMap是HashMap的一个子类,保存了记录的插入顺序,在用Iterator遍历LinkedHashMap时,先得到的记录肯定是先插入的,也可以在构造时带参数,按照访问次序排序。

(4) TreeMap:TreeMap实现SortedMap接口,能够把它保存的记录根据键排序,默认是按键值的升序排序,也可以指定排序的比较器,当用Iterator遍历TreeMap时,得到的记录是排过序的。如果使用排序的映射,建议使用TreeMap。在使用TreeMap时,key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或者在构造TreeMap传入自定义的Comparator,否则会在运行时抛出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类型的异常。

对于上述四种Map类型的类,要求映射中的key是不可变对象。不可变对象是该对象在创建后它的哈希值不会被改变。如果对象的哈希值发生变化,Map对象很可能就定位不到映射的位置了。

通过上面的比较,我们知道了HashMap是Java的Map家族中一个普通成员,鉴于它可以满足大多数场景的使用条件,所以是使用频度最高的一个。下文我们主要结合源码,从存储结构、常用方法分析、扩容以及安全性等方面深入讲解HashMap的工作原理。

HashMap简介

从结构实现来讲,HashMap是数组+链表+红黑树(JDK1.8增加了红黑树部分)实现

HashMap基于哈希表的Map接口的实现。此实现提供所有可选的映射操作,并允许使用 null 值和 null 键。(除了不同步和允许使用 null 之外,HashMap类与Hashtable 大致相同)此类不保证映射的顺序,特别是它不保证该顺序恒久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如果想要线程安全的HashMap,可以通过Collections类的静态方法synchronizedMap获得线程安全的HashMap。

Map map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new HashMap());

HashMap的数据结构

HashMap的底层主要是基于数组和链表来实现的,它之所以有相当快的查询速度主要是因为它是通过计算散列码来决定存储的位置。HashMap中主要是通过key的hashCode来计算hash值的,只要hashCode相同,计算出来的hash值就一样。如果存储的对象对多了,就有可能不同的对象所算出来的hash值是相同的,这就出现了所谓的hash冲突。学过数据结构的同学都知道,解决hash冲突的方法有很多,HashMap底层是通过链表来解决hash冲突的。

下面一幅图,形象的反映出HashMap的数据结构:数组加链表实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HashMap属性

//树化链表节点的阈值,当某个链表的长度大于或者等于这个长度,则扩大数组容量,或者数化链表
static final int TREEIFY_THRESHOLD = 8;

//初始容量,必须是2的倍数,默认是16
static final int DEFAULT_INITIAL_CAPACITY = 1 << 4; // aka 16

//最大所能容纳的key-value 个数
static final int MAXIMUM_CAPACITY = 1 << 30;
//默认的加载因子
static final float DEFAULT_LOAD_FACTOR = 0.75f;


//存储数据的Node数组,长度是2的幂。
transient Node<K,V>[] table;

//keyset 方法要返回的结果
transient Set<Map.Entry<K,V>> entrySet;

 //map中保存的键值对的数量
transient int size;

//hashmap 对象被修改的次数
transient int modCount;

// 容量乘以装在因子所得结果,如果key-value的 数量等于该值,则调用resize方法,扩大容量,同时修改threshold的值。
int threshold;

//装载因子
final float loadFactor;

构造方法

public HashMap() {
    this.loadFactor = DEFAULT_LOAD_FACTOR; // all other fields defaulted
}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
    this(initialCapacity, DEFAULT_LOAD_FACTOR);
}

public HashMap(int initialCapacity, float loadFactor) {
    if (initialCapacity < 0)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Illegal initial capacity: " +
                                           initialCapacity);
    if (initialCapacity > MAXIMUM_CAPACITY)
        initialCapacity = MAXIMUM_CAPACITY;
    if (loadFactor <= 0 || Float.isNaN(loadFactor))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Illegal load factor: " +
                                           loadFactor);
    this.loadFactor = loadFactor;
    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尚硅谷Java基础笔记是一套系统而全面的Java基础学习资料。这份笔记Java语言的基本概念介绍开始,涵盖了Java的核心知识点,包括变量、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等。接着,笔记详细讲解了面向对象编程的特点和Java中的类、对象、封装、继承、多态等内容。 在这份笔记中,还深入讨论了Java中的常用类库,如String、ArrayList、HashMap等,以及它们的常见用法和实例操作。此外,笔记还介绍了常见的异常处理机制,包括try-catch语句、throw和throws关字等,帮助学习者理解并掌握Java中的错误和异常处理。 除了基础知识的讲解,尚硅谷Java基础笔记还提供了大量的例子和练习题,帮助学习者巩固所学内容,并通过实践提高编程能力。这些例子和练习题涵盖了各个知识点和应用场景,从简单到复杂,逐渐深入,非常有助于学习者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提升。 总而言之,尚硅谷Java基础笔记是一份详细、系统、易懂的学习资料,适合初学者入门学习Java编程。无论是对于零基础的学习者还是对于有一定编程经验的人来说,这份笔记都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藏,可以帮助他们夯实Java基础,掌握编程技巧,为进一步扩展知识奠定坚实的基础。 ### 回答2: 尚硅谷java基础笔记是一份完整而详细的教程,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资源。 这份笔记由尚硅谷团队精心编写而成,包含了Java基础的各个方面。首先从Java的历史和应用领域入手,引导读者对Java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然后逐步介绍Java的发展环境和使用工具,让读者能够了解如何配置和使用Java开发环境。 接下来,笔记逐个介绍了Java的基本语法、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语句等基础知识。这些内容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呈现,附有实例和练习题,让读者可以通过练习巩固所学内容。 除了基础语法,笔记还深入讲解了Java的面向对象编程思想和相关特性,包括类与对象、封装、继承、多态等。这部分内容对于理解Java的核心思想和编程范式非常重要,而且通过实例和案例的讲解,更加直观地展示了面向对象的优势和应用。 此外,笔记还包含了Java的常用类库的介绍,如集合框架、IO流、异常处理等,这些内容对于进行实际开发非常实用。 总之,尚硅谷java基础笔记内容全面、深入浅出,适合初学者学习和巩固基础知识。通过系统地学习这份笔记,读者可以建立起扎实的Java基础,为后续的学习和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笔记中的案例和练习题也为读者提供了不少实践机会,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