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510] 弱题(矩阵快速幂+dp)

做一道矩阵优化dp的练习题:弱题

2510: 弱题

Time Limit: 10 Sec Memory Limit: 128 MB
Submit: 474 Solved: 257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有M个球,一开始每个球均有一个初始标号,标号范围为1~N且为整数,标号为i的球有 ai a i 个,并保证 Σai=M Σ a i = M
每次操作等概率取出一个球(即取出每个球的概率均为 1M 1 M ),若这个球标号为 kk<N k ( k < N ) ,则将它重新标号为 k+1 k + 1 ;若这个球标号为 N N ,则将其重标号为1。(取出球后并不将其丢弃)
现在你需要求出,经过K次这样的操作后,每个标号的球的期望个数。

Input

第1行包含三个正整数 NMK N , M , K ,表示了标号与球的个数以及操作次数。
第2行包含 N N 个非负整数ai,表示初始标号为 i i 的球有ai个。

Output

应包含N行,第i行为标号为i的球的期望个数,四舍五入保留3位小数。

Sample Input
2 3 2
3 0
Sample Output
1.667
1.333

样例说明

第1次操作后,由于标号为2球个数为0,所以必然是一个标号为1的球变为标号为2的球。所以有2个标号为1的球,有1个标号为2的球。

第2次操作后,有 13 1 3 的概率标号为2的球变为标号为1的球(此时标号为1的球有3个),有 23 2 3 的概率标号为1的球变为标号为2的球(此时标号为1的球有1个),所以标号为1的球的期望个数为 133+23=53 1 3 ∗ 3 + 2 3 = 5 3 。同理可求出标号为2的球期望个数为 43 4 3

【数据规模与约定】

对于10%的数据, N5,M5,K10 N ≤ 5 , M ≤ 5 , K ≤ 10

对于20%的数据, N20,M50,K20 N ≤ 20 , M ≤ 50 , K ≤ 20

对于30%的数据, N100,M100,K100 N ≤ 100 , M ≤ 100 , K ≤ 100

对于40%的数据, M1000,K1000 M ≤ 1000 , K ≤ 1000

所有数据, N1000,M100,000,000,K2,147,483,647 N ≤ 1000 , M ≤ 100 , 000 , 000 , K ≤ 2 , 147 , 483 , 647







解:

看到k的范围,很容易就会想到矩阵快速幂优化dp。因为我们只能把 k k log掉。dp中做到这一点的就是矩阵。但是有一个问题,这里的转移矩阵边长为1,可能 n3 n 3 不是很过的了。那我们要考虑优化矩阵乘法:先看一种 n=3 n = 3 的情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有没有发现这个矩形的特殊之处?是的,这个矩形每一行的值都相同,且位置正好错开1。我们把它叫做循环矩阵,很显然如果我们知道第一行就可以直接推出整个矩阵。但这并不是循环矩阵最好的性质。

这道题可以利用循环矩阵的性质其实是:如果 A A 是循环矩阵,B也是循环矩阵,那么 A+B,AB,AB A + B , A − B , A ∗ B 都是循环矩阵。加减是很显然的,我们证明一下乘法:

C(i,j)=nk=1A(i,k)B(k,j) C ( i , j ) = ∑ k = 1 n A ( i , k ) ∗ B ( k , j )

C(i+1,j+1) C ( i + 1 , j + 1 )
=nk=1A(i+1,k+1)B(k+1,j+1) = ∑ k = 1 n A ( i + 1 , k + 1 ) ∗ B ( k + 1 , j + 1 )
=nk=1A(i,k)B(k,j) = ∑ k = 1 n A ( i , k ) ∗ B ( k , j )

由图可知 A(i,0)=A(i,n) A ( i , 0 ) = A ( i , n ) ,同理 B(i,0)=B(i,n) B ( i , 0 ) = B ( i , n )

得证。

所以这个转移矩阵无论多少次方都是一个循环矩阵,那么我们算乘法时只用计算第一行,然后 n2 n 2 推其余行就行。我们的矩乘做到了 n2 n 2 。但是这样虽然时间过了,但是如果把1000*1000的矩阵封装在结构体里,还存double,亲测上来就RE了,连输入的机会都不给。可能要用一个函数来写矩乘。

后来才发现自己傻逼了,既然我们只需要第一行就可以推整体,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推整体,何不存就只存第一行?于是我们使用一维数组存一个矩阵,又可以愉快地用结构体写乘法了。而且最后答案也只需要一行,我们其实都不需要推出矩阵。

下面附上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m,k;
struct lxy{
    double m[1005];
    lxy operator * (const lxy &q) const {
      lxy ret;
      for(int i=1;i<=n;i++)
        ret.m[i]=0;
      for(int i=1;i<=n;i++)
        for(int k=1;k<=n;k++)
          ret.m[i]+=m[k]*q.m[(i-k+n)%n+1];//这里经过公式推导发现竖行可以使用第一排的某个顺序替代
      return ret;
    }
}A,key;

lxy quick(lxy B,int p)
{
    lxy C;
    for(int i=1;i<=n;i++)
      C.m[i]=0;
    C.m[1]=1;
    while(p!=0)
    {
        if((p&1)==1) C=C*B;
        B=B*B;
        p=p>>1;
    }
    return C;
}

int main()
{
    scanf("%d%d%d",&n,&m,&k);
    for(int i=1;i<=n;i++)
      scanf("%lf",&A.m[i]);
    for(int i=1;i<=n;i++)
    {
        if(i==1) key.m[i]=(m-1.0)/m;
        else if(i==2) key.m[i]=1.0/m;
        else key.m[i];
    }
    key=quick(key,k);
    A=A*key;
    for(int i=1;i<=n;i++)
      printf("%.3f\n",A.m[i]);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bzoj作为一个计算机竞赛的在线评测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目供程序员练习和学习,还可以帮助程序员提升算法和编程能力。为了更好地利用bzoj进行目的学习和刷,制定一个bzoj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我们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每天留出一定的时间来做bzoj目。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每天挑选适量的目进行解答。可以先从难度较低的目开始,逐渐提高难度,这样既能巩固基础知识,又能挑战自己的思维能力。 其次,要有一个计划和目标。可以规划一个每周或每月的目数量目标,以及每个阶段要学习和掌握的算法知识点。可以根据bzoj目分类,如动态规划、图论、贪心算法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目进行学习。 此外,要充分利用bzoj提供的资源。bzoj网站上有很多高质量的解和优秀的解代码,可以参考和学习。还有相关的讨论区,可以与其他程序员交流和讨论,共同进步。 最后,要坚持并保持思考。做不是单纯为了刷数量,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和总结。遇到难时,要有耐心,多思考,多尝试不同的解法。即使不能一次性解出来,也要学会思考和分析解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错误和优化。 总之,bzoj计划的关键在于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目标、利用资源、坚持思考。通过有计划的刷,可以提高算法和编程能力,并培养解决问的思维习惯,在计算机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 回答2: bzoj计划是指在bzoj这个在线测评系统上制定一套学习和刷的计划,并且将计划记录在excel表格中。该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学习目标的设定。通过分析自己的水平和知识缺口,可以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比如每天解决一定数量的目或者提高特定的算法掌握程度。 其次是目选择的策略。在excel表格中可以记录下自己选择的目编号、目类型和难度等信息。可以根据目的类型和难度来安排每天的刷计划,确保自己可以逐步提高技巧和解能力。 然后是学习进度的记录和管理。将每天的完成情况记录在excel表格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学习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可以使用图表等功能来对学习进度进行可视化展示,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学习计划。 同时,可以在excel表格的备注栏中记录下每道目的解思路、关键点和需要复习的知识点等信息。这样可以方便自己回顾和总结,巩固所学的知识。 最后,可以将excel表格与其他相关资料进行整合,比如算法教材、目解析和学习笔记等。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档案,方便自己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复习。 总之,bzoj计划excel的制定和记录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有条理和高效地进行学习和刷。通过合理安排学习目标和目选择策略,记录学习进度和思路,并整合其他学习资料,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解能力,并在bzoj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