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之对象图(Object Diagram)

 上篇博客讲到了类图,现在说一下对象图,再说对象图之前先说类和对象的关系:

1、类是对一组具有相同属性、相同操作、相同关系和相同语义的对象的抽象。 用来完成“数据和方法”的封装的“模块”

2、从功能上说,它是一个基本的“模块”,可以类比结构化编程中的“函数”,只是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属性(数据),一个是方法(行为)。从数据而言,又是一种“数据类型”,与结构化编程中的Struct(结构是很类似的)。

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

3、类是一个集合,对象才是真正的实例, 例如:“电视机”和“你家客厅的电视机”就是类与对象的关系。类是共性的,是一种定义:对象是个体的,是一个实例。

 现在来看看什么是对象图,首先看一下思维导图版的目录


一、对象的概念

 对象图(Object Diagram)描述的是参与交互的各个对象在交互过程中某一时刻的状态。对象图可以被看作是类图在某一时刻的实例

二、对象的特性

对象的概念与特性
•对象代表一个单独的、可确认的物体、单元或实体,它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在问题领域里有确切定义的角色。换句话说,对象是边界非常清楚的任何事物
•状态(属性):对象的状态包括对象的所有属性(通常是静态的)和这些属性的当前值(通常是动态的)
•行为(方法,事件):没有一个对象是孤立存在的,对象可以被操作,也可以操作别的对象。而行为就是一个对象根据它的状态改变和消息传送所采取的行动和所做出的反应
•标识(名字):为了将一个对象与其它所有对象区分开来,我们通常会给它起一个“标识”
三、对象与类的比较


四、对象图的表示方法

•对象名:由于对象是一个类的实例,因此其名称的格式是“对象名:类名”,这两个部分是可选的,但如果是包含了类名,则必须加上“:”,另外为了和类名区分,还必须加上下划线。
•属性:由于对象是一个具体的事物,因此所有的属性值都已经确定,因此通常会在属性的后面列出其值。

五、阅读对象图

•首先找出所有的类,即在“:”之后的名称

•整理完之后,就可以通过对象的名字来了解其含义

•按类来归纳属性,然后再通过关联来确定含义

六、机房对象图展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