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中几种编码函数[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的比较(学习笔记)

  Flex中提供了三种转码函数,各有各的区别, 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 这三个函数不仅在flex中有道运用在javascript中同样的含义 ,今天我仔细研究

了了几种函数的区别,并参考了以下文章:http://eric-616.iteye.com/blog/694538http://dev.mo.cn/article_175.htmhttp://www.mofei.com.cn/w/598280.shtml

在讲解三者之前我们先来理解URL和URI的区别,这样会方便我们理解三个函数的使用。

  URL的格式由下列三部分组成: 

1)协议(或称为服务方式);  

2)存有该资源的主机IP地址(有时也包括端口号);  

3)主机资源的具体地址。

 URI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1)访问资源的命名机制。  

2)存放资源的主机名。  

3)资源自身的名称,由路径表示。

这样说,也许你还是会很模糊,通俗的讲区别就是URI定义资源,而URL不单定义这个资源,还定义了如何找到这个资源。 比如说,一个服务器上,到一个文件夹/网页

的绝对地址(absolute path)就是URI。而而URL不单定义这个资源,还定义了如何找到这个资源。

如UR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8016373.html  ,URI 是/question/68016373.html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讲解三个函数的区别

(一)含义

1、escape:将参数转换为字符串,并以 URL 编码格式对其进行编码,在这种格式中,大多数非字母数字的字符都替换为 % 十六进制序列。

当用于 URL 编码的字符串时,百分号 (%) 用于引入转义字符,不与模运算符 (%) 等效。

escape对0-255以外的unicode值进行编码时输出%u****格式。

其它情况下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编码结果相同。 

2、encodeURI:将字符串编码为有效的 URI(统一资源标识符)。将完整的 URI 转换为一个字符串,其中除属于一小组基本字符的字符外,其他所有字符都以 UTF-8 

转义序列进行编码。 

3、encodeURIComponent:将字符串编码为有效的 URI 组件。将 URI 的子字符串转换为一个字符串,其中除属于非常小的一组基本字符的字符外,其他所有字符都以

UTF-8转义序列进行编码。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与 encodeURI() 函数不同,它仅适用于 URI 字符串的一部分(称为 URI 组件)。URI 组件是指出现在某些特殊字符

之间的任何文本,这些特殊字符称为组件分隔符(: / ; 和 ? )。“http”和“www.adobe.com”是常见的 URI 组件示例。

此函数与 encodeURI() 的另一个重要区别是:由于此函数假定它处理的是 URI 组件,因此它会将特殊分隔符字符 (; / ? : @ & = + $ , #) 视为应进行编码的常规文本。

encodeURIComponent是将中文、韩文等特殊字符转换成utf-8格式的url编码,所以如果给后台传递参数需要使用encodeURIComponent时需要后台解码对utf-8支持。 

(二)不编码字符

escape不编码字符有69个:*,+,-,.,/,@,_,0-9,a-z,A-Z 

encodeURI不编码字符有82个:!,#,$,&,',(,),*,+,,,-,.,/,:,;,=,?,@,_,~,0-9,a-z,A-Z 

encodeURIComponent不编码字符有71个:!, ',(,),*,-,.,_,~,0-9,a-z,A-Z 

(三)例子

下面我们使用一个例子来查看三者的区别,假如我们将下面的字符"http://www.baidu.com/d1.aspx?aaa='名字'+'中文'"

进行转码结果分别为

escape: http%3A//www.baidu.com/d1.aspx%3Faaa%3D%27%u540D%u5B57%27+%27%u4E2D%u6587%27

encodeURI: http://www.baidu.com/d1.aspx?aaa='%E5%90%8D%E5%AD%97'+'%E4%B8%AD%E6%96%87'

encodeURIComponent: http%3A%2F%2Fwww.baidu.com%2Fd1.aspx%3Faaa%3D'%E5%90%8D%E5%AD%97'%2B'%E4%B8%AD%E6%96%87'

(四)使用

通过以上例子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使用要点:

1)如果想要对整个URL进行编码,最好不要使用escape和encodeURIComponent,使用encodeURI方法会显得更专业一些,进行url跳转时可以整体使用encodeURI。

2)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 与 encodeURI() 函数的区别之处,前者假定它的参数是 URI 的一部分(比如协议、主机名、路径或查询字符串)。因此

encodeURIComponent() 函数将转义用于分隔 URI 各个部分的标点符号。

3)传递参数时需要使用encodeURIComponent,这样组合的url才不会被#等特殊字符截断。

4)escape方法并不编码字符+。而我们知道,在用户提交的表单字段中,如果有空格,则会被转化为+字符,而服务器解析的时候则会认为+号代表空格。由于这个缺陷,

escape方法并不能正确地处理所有的非ASCII字符,你应当尽量避免使用escape方法,取而代之,你最好选择encodeURIComponent()方法。

以上就是三者的区别,需要慢慢去理解,不到之处请谅解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